新华网 > > 正文

清水江畔有个“兵哥哥村”

2017年10月12日 14:41:20 来源: 新华网

 

复员老兵给即将入伍的新兵佩戴“光荣花”。(杨仁海 摄)

    英雄儿女 退伍军人不褪色

    从洪溪村走出的兵没有一个受过处分。而且,他们在部队是一把好手,回到地方仍是一方能人。

    32年前,吴寿华从边疆军事行动的前线退伍回家务农。在部队,他评为神枪手、神炮手、投弹能手,荣立三等功1次,嘉奖7次。

    吴寿华参加了最后一批民办教师招考,以全州第一名的成绩被天柱民族师范学校录取,之后从湾水中心小学直接调入湾水镇政府任武装部干事、部长,后又调任龙场镇党委政法委书记、纪委书记、副书记。

    由于龙场盛产煤矿,流动人口多,社会治安秩序相对复杂,吴寿华在各村成立民兵护寨队,在镇中心成立民兵应急分队。2004年,这一经验成为了凯里市民兵应急分队军事大比武活动的观摩现场及试点。

    同时,针对当时农村组织涣散情况,吴寿华率先在全州成立村党总支组管委,从根本上实现了农村“级级有人管,户户有人帮”。这一做法受到州委、州政府高度重视,将其提炼为“龙场经验”在全州进行推广。

    洪溪村千年红石巷道、红石建筑等保存完好,有“红石之乡”美誉,也是远近闻名的“苗族银饰之乡”。

    三等功、优秀士兵……2002年,吴治光从驻四川某陆军部队退伍返乡。出生在银匠世家的他,从小受父亲熏陶,十分爱好银饰。

    2008年,吴治光将家庭银饰作坊搬迁到湾水集镇,挂牌“湾水银饰”。如今,他的产品通过网络销售到了广东、浙江、深圳等省市,商家通过微信把设计发过来,吴治光按图手工打造后快递过去,一年收入10多万元。

    目前,洪溪村几乎家家都会银饰加工技艺。吴治光高兴地说,他们不仅传承了苗族文化,还找到了脱贫致富的路子,更找到了事业。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 李朋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81297194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