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清水江畔有个“兵哥哥村”

2017年10月12日 14:41:20 来源: 新华网

 

全村群众放下手中的活路,敲锣鼓声、吹芦笙、燃放鞭炮,载歌载舞,结队欢送新兵。(杨仁海 摄)

    拥军优属 “苗疆腹地”传家宝

    “一人参军,全村光荣。”在65岁退伍老兵吴国宪的记忆中,自己9岁那年,村里有2人去当兵,“大家都在洪溪小学集合,载歌载舞,欢送新兵入伍。”

    在这次送兵中,老支书吴国荣郑重承诺:“军属家里,家里没柴火,我们组织群众砍;犁田、栽秧、收米(打谷子)搞不到,我们大家帮忙……”

    老兵吴学进说,过年时,村里学生每人要砍一捆“军属柴”,“村里统一组织大家给军属拜年,学生们要背着柴送到军属家,军属也要一个个‘打发’拜年的人瓜子、水果粮。”

    而在农忙季节,村里则要动员各家各户捐款给军属买肥料,对缺劳动力的,党员、团员进行义务帮助。

    在这个村,接到部队喜报,更是一件“大事”。

    2001年,吴国荣的儿子吴寿勤被评为西藏山南军分区优秀士兵。消息传开后,村干部、邻居各凑一壶米酒,炒一盘腊肉或血豆腐,上门庆贺。

    要是退伍回来,更像送兵一样热闹。

    一般来说,回来第一天,父母要杀一只公鸡,房族内戚凑酒凑菜吃庆功宴。席间,退伍军人要讲军营故事,还要将军服、军帽送给要好的亲朋,留作纪念。半个月内,退伍军人依然穿着军服赶集、走亲、看望母校。

    “当年,吴寿华送了我一条军裤。”村民吴国周说,那就像自己真的打过仗一样,感到无尚光荣,“一天,我穿着军裤去‘游方’(苗族谈情说爱的地方),姑娘们对我明显就不一样。”

    “洪溪村不愧为凯里苗寨当兵第一村。”凯里市人武部政委饶曾明说,“‘一人参军,全村光荣’已成为了洪溪人的共识,拥军优属已成了这里苗族群众特有的传承。

   上一页 1 2 3  

【纠错】 [责任编辑: 李朋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81297194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