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电影《空天猎》:一道了解中国空军的文化大餐

2017年10月08日 17:43:05 来源: 国防部网

中国空军苏-30战机在“航空飞镖”靶场开放日进行实弹攻击。杨盼 摄

    一是空军是信息化程度非常高的军种,拥有广阔的战场空间和灵活的作战方式。空军作为一个独立军种,它的历史仅仅99年,从最初从属于地面力量、支援陆海军作战,迅速发展成为战争舞台上的主要角色,其主要特点是拥有相对于地球表面战场的高度优势、机动优势与日益精确的打击摧毁优势,这也正是电影中,国家应急机构为什么确定运用空中力量,作为跨国打击恐怖主义、实施空天营救手段的根本原因。

    观众可以想象,时间和效率即意味着生命和安全,因此除了选择空军实施这样的行动,别无它法。毫无疑问,这也标志着国防与军队建设,以及人类战争正在进入到一个新的时代。

中国空军战机进行远洋训练。王磊 摄

    二是随着国家利益不断向主权空间以外拓展,空军将日益成为大国、强国实力的象征。在新中国近70年的历史中,中国空军始终如一地服务于国家战略需求,是维护国家领空安全的主要力量,在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持下,打造成了一支坚不可摧的部队。

    到了今天,随着国家利益的拓展,因祖国统一、领土完整、海洋权益所面临的威胁上升,以及维护我国全球利益、包括我国公民在海外安全所面临的压力增大等等,这一切对空军的能力需求,提出了转型的战略要求,即必须实现由境内作战向境外和海上作战转变,由“国土防空”向“攻防兼备”转型,这就意味着空军必须随时作好首战使用、担当国家重任的历史使命,这就是《空天猎》所展示给观众的今日空军。实际上,进入21世纪以来,空军已经是大国实力的象征,建设强大的空军是时代要求。

7月30日,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阅兵在位于内蒙古的朱日和训练基地举行。这是歼击机梯队。岱天荣 摄

    三是空天战场对于地球表面的优势地位,决定了它是未来国家军事安全最复杂、最严峻的方向。电影《空天猎》对于广大的“军迷”来说,也许是认识当代国家安全和战争问题的一次视觉体验。

    事实上,传统的战争正在离我们远去,人类社会的战略文化、战略理论、战略战术以及战争理论等等方面,都在发生着革命性的变化,传统的战争思维方式与国家安全理念正在受到前所未有的冲击,这是一个我们在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过程中,必须要长期思考的问题,即要充分注意到当代日益复杂的空天安全问题正在源源不断地涌现,这不仅事关国家安危,也极大地关涉到人民的福祉。

三夺“金头盔”的西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团团长蒋佳冀坐进座舱,显得格外阳光自信。

    四是中国的和平崛起前程远大、但也会困难重重,需要大力张扬爱国主义和英雄主义精神。在观看这部电影的过程中,我能明显地感觉到许多观众和我一样,深深地被这部电影所表现的爱国主义和英雄主义精神所感染。

    我认为,作为一个正在不断崛起的大国,国家的使命、人民的使命和军队的使命都在着眼未来,一个集中体现国家、人民、责任以及英雄主义、爱国主义与人类进步精神的大舞台。在这个舞台上,我们要在不断彰显小我的同时,彰显一个英勇无畏的大我,这是《空天猎》所表达出的一种时代的召唤。

   上一页 1 2  

【纠错】 [责任编辑: 李朋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812971699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