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电影《空天猎》:一道了解中国空军的文化大餐

2017年10月08日 17:43:05 来源: 国防部网

    ■国防大学教授 向晓凌

米格-15击落F-84(陈应明画作)。

    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于1949年11月11日成立,是在陆军的基础上组建的,虽然没有赶上波澜壮阔的革命战争年代 ,但在新中国成立后,从抗美援朝战争开始,空军就一直活跃在我国军事斗争的最前沿,与美国空军在朝鲜交过手,取得过击落美机330架、击伤美机95架的辉煌战绩,涌现了诸如李汉、王海、刘玉堤、赵宝桐、张积慧、韩德彩等一大批载入史册的空战英雄。

    此后,中国空军又经历了支援陆、海军解放东南沿海岛屿作战、入闽作战、国土防空、对越自卫还击作战以及“反独促统”等军事斗争的考验。

    因此,完全可以说,中国空军是在战火中锤炼和成长起来的。但对于这样一支英雄的部队,全国人民却对其知之甚少,甚至连许多长期在空军工作的同志,由于受专业的限制,也大多是只知其一不知其二。

    尤其是随着航空航天技术和信息化技术的不断发展,今天的中国空军早已不是30年前的模样,甚至与10年前的样貌都有天壤之别。那么,今天的中国空军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模样呢?随着电影《空天猎》的上映,将第一次全方位揭开覆盖在中国空军身上神秘的面纱。

电影《空天猎》剧照。

    电影《空天猎》片长大约110分钟,镜头从东海空中维权、空降救援、“霸天狼”基地和打击国际恐怖主义四个典型的军事活动场景拉开帷幕,展现了中国空军广阔的战场空间,以及服务国家和人民的历史使命,整个电影高潮迭起、惊心动魄,多角度、全方位呈现出了空军将士的精神面貌。

    在电影里,空天就是一个大舞台,它通过引人入胜的情节,把空军将士不畏艰险、英勇战斗、无私无畏的战斗生活,以史诗般的镜头呈现给了观众,当飞行员九死一生驾驶着受伤的战机飞回基地时,观众们都受到了极大的心灵冲击。这实际上就是平时中国空军飞行员真实生活的缩影,他们爱国、爱人民,愿意为这个国家奉献出自己的满腔热血。

    看完这部电影,我作为一个老飞行员,也是心潮澎湃,为中国空军今日的成就感到自豪,也为我们飞行员队伍的勃勃生机感到骄傲。毫无疑问,这部电影以一种近似写实的手法,让全国人民了解我们日益强大的空军。

    据我了解,为了拍这样一部电影,空军领导机关非常重视,不仅关注剧本的编写、情节的设计和电影团队的构建,而且还派出军事专家全程指导,并为电影的制作提供了技术、装备和战场支持,这使得这部电影不仅仅是艺术作品,也成为一道观众了解中国空军的文化大餐。

    正是因为如此,这部电影带给观众的信息量非常之大。

   1 2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 李朋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812971699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