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过来人”眼中的建军节阅兵:看出“实战味”

2017年07月31日 11:06:40 来源: 广州日报

原驻港部队战士陈振敏

    阅兵过来人,更有自豪感

    2011年底,一篇题为《报社帅小伙入选驻港部队 被赞为“三好新兵”》的新闻广为流传。“我想变得更大只(健壮)一点,更想磨炼下自己,所以报名参军了。”在当年的新兵队伍中,就有来自广州日报集团印务中心的陈振敏,他光荣地被选为驻港部队的一员。当年的帅小伙尽管年龄不大,但已经在印务中心工作三年。他告诉记者,“离开报社还是有些舍不得,工作的环境是艰苦一点,但是跟大家在一起处得很好,工作还是很愉快的。”

    当年对于入选驻港部队的新兵,有着比以往更高的身体要求和政治要求,同时形象上也有所要求。陈振敏代表了广州日报社,为部队输送了“政治好、身体好、形象好”的“三好新兵”。

    入伍期间,陈振敏成为了一名共产党员,并获得“优秀士兵”的嘉奖,载誉归来,进入了广州日报集团办公室。他说,从军经历磨炼人生观,让自己做事更严谨,懂得纪律的重要性,更对国家建设多了一份使命感。昨天观看阅兵,让他激情重燃,并一把拉上妻子和几个月大的女儿,一起守在电视机前“接受洗礼”。

    坦克群、火箭炮部队、歼-20隐形战斗机……看着电视转播的画面,陈振敏如数家珍。他表示,随着国家科技的进步,军事实力近年来有着显著提升,结合军队编制的优化,实战能力迈上了一个新台阶。此次阅兵有不少新看点:一是以往的阅兵地点多选在北京天安门,而这次建军节阅兵选择在了内蒙古的朱日和基地;二是有别于惯常的正步走,改为了跑步进场的新方式;三是比起一般的检阅展示,此次阅兵的“实战味道”更浓。

    “台上十分钟,台下十年功。我参加过检阅,所以知道背后的不容易。”大约5年前,陈振敏所在的部队参加阅兵仪式,几个月的高强度训练,全靠意志和毅力支撑下来。

   上一页 1 2  

【纠错】 [责任编辑: 蔡琳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6684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