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过来人”眼中的建军节阅兵:看出“实战味”

2017年07月31日 11:06:40 来源: 广州日报

    歼20、火箭军、两栖“霸王花”……建军90周年阅兵实力圈粉,刷爆广州市民朋友圈。老军人、老报人忆往昔峥嵘岁月,叹今朝来之不易;后生仔点赞酷炫飞机坦克沙场点兵,军强国方安,炎炎夏日,广州燃起了阅兵热。

闽粤赣边纵队老战士古志英    

    发展军力,是为了和平

    昨天古志英早早起床,把早餐搬进房间吃,就为守在电视机前,不落下阅兵仪式的每一个重要场面。

    检阅仪式和军队装备集中展示的一个小时里,古志英看得入神,印象最深刻的是火箭军。

    这勾起了他少时的战争回忆:解放战争时需要挖地洞才能架起炮台,不像今天的车载式,实战威力大大跃升。此外,解放军当年用的迫击炮仅能覆盖数百米射程,今天的洲际导弹却动辄能精准打击几千公里以外的目标,国家军事科技的精进让这位老战士感慨不已。

    在日新月异的科技进步以外,古志英更关注近年随着编制的精简和军纪的整肃,使得人民军队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更上一个台阶。

    “发展军力,根本是为了和平。”古志英说,没有强大的经济保障,断无军队的强大;没有强大的军队,也不能拥有发展经济的和平环境。今天,人民群众的生活好了,要保住社会发展的成果,说到底还是要靠实力——老百姓应该从这一角度来看待人民子弟兵在和平年代里的重要性。

    “当年打游击时,哪能想象有生之年能看到我军强盛如此。”生于广东梅县的古志英是遗腹子,在他出生前5个月,担任村中赤卫队队长的父亲便牺牲在国民党的枪下。流淌着“红色血液”,少时的古志英便有着传承父亲遗志,投身家国解放事业的信念。1949年4月他刚满18岁就加入游击队,在闽粤赣边纵队韩江支队当一名小战士。

    古志英于1960年初进入广州日报社。“为人民服务的追求,始终铭记于心。”古志英说。

   1 2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 蔡琳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6684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