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死亡地带”铸忠诚——记云南省军区扫雷官兵

2017年02月17日 17:06:37 来源: 新华社

  

资料图:誓师大会现场。

    新华社昆明2月17日电题:“死亡地带”铸忠诚——记云南省军区扫雷官兵

  新华社记者张宝印、贾启龙

  2015年11月3日。中越边境第三次大规模扫雷行动正式拉开帷幕。

  一年多来,云南省军区400余名扫雷官兵,冒着生命危险排除陈积于泥土数十年的各类地雷和爆炸物5万余枚,在令人生畏的“死亡地带”铸就铁血忠诚。

资料图:扫雷一队战士刚排除一枚手榴弹。

  令人生畏的雷场

  麻栗坡县保镇芭蕉坪。身着厚重防护服的上士方龙翔,腰系细绳悬于斜坡,手执探雷器一遍遍“箅”着胸前的雷场。突然,耳机内杂乱无章的声响中迸出一阵急促的嘶啦声。

  “地雷!”

  探雷针精确定位,红旗警戒标示,疏散人员……方龙翔熟练地用工兵铲和小毛刷,轻轻地剥离雷边上的伪装层,判定无诡计装置后,小心翼翼地“刨”出地雷,轻轻拧下螺帽,缓缓倒出起爆管。终于,一颗连续多年处在战斗状态的地雷被“降伏”。

  自从踏进扫雷队,方龙翔每次在险象环生的雷场作业,都会“刨”出几颗或深埋于泥土下,或藏于盘根错节的树藤内的爆炸物。

  这项挑战死神的高危工作,随时面临牺牲。去年底,下士李书明在作业时不慎将一枚手榴弹的拉火管刮断,弹体瞬间冒烟。千钧一发之际,下士程俊辉猛地将他扑倒在地,这才逃过一劫。

  然而,程俊辉在之后执行任务时,将年轻的生命永远地留在了雷场。

  2016年6月4日,官兵在富宁县芭蕉塘雷场执行人工搜排任务。

  半山腰处,程俊辉发现一枚绊发雷引信。他一边通知战友徐正昌快速撤离,一边屏气凝神排雷。不料,脚下一块巨石因连日爆炸作业突然崩塌,程俊辉坠至30多米深的谷底。

  尽管随时都有失去生命的危险,可这群年轻官兵一次次义无反顾地冲向雷场——“即便倒下,我们也要化作青山……”

   1 2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 李朋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81294839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