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军事首页 要闻 观点 中国军情 环球军情 外媒 视频 图片 排行 专访 专题 名家 趣闻 军史 军刊 军医
永远做党的好战士——陆军某部“大功三连”用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建连育人纪实
 
2017年01月12日 15:11:29 | 责任编辑: 张骄瀛 | 来源: 新华社   

陆军某部“大功三连”官兵利用训练间隙组织理论学习(2016年9月21日摄)。新华社发(原俊敏摄)

    真理之光引领学习步伐

    “共产党人的初心是什么?是夏明翰‘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的坚定信念,是吉鸿昌死也不倒下的英雄气魄,是雷锋‘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的奉献精神,当代革命军人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是要从他们身上汲取政治营养,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而努力奋斗……”

    窗外雪花纷扬,室内热潮涌动。1月4日,“大功三连”2017年第一届“士兵讲坛”正在举行,官兵们争先恐后、慷慨激昂的发言,让这个冬日的夜晚显得热气腾腾。

    然而,走进三连,你会发现这些青春勃发的官兵们对理论学习的浓厚兴趣,绝不仅仅凸显于这个雪夜的讲坛之上。

    在三连,楼梯口摆放着电子书借阅机和数字读报机,官兵随时可以下载自己喜欢的图书、浏览最新的时政资讯;走廊两侧挂满了官兵学习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心得体会和宣传讲话要点的绘画、书法等艺术作品;宿舍里床头贴着学习讲话精神的感言,桌子上的图书角摆放着习主席讲话的书籍,官兵随手可取、随时可学。

    “摘编讲话要点,满怀真情学起来;开办士兵讲坛,人人登台讲起来;组织交流互动,联系实际议起来;开展互帮互助,取长补短带起来;进入具体工作,岗位践行干起来。”三连所在旅政治委员刘海成颇为自豪地说,新形势下,连队针对青年官兵特点,探索的“学、讲、议、帮、干”理论学习方法,几年间已经从这个小小的连队走向了全国全军。

    一款刚刚开发不久的“学习军营”手机成为三连学理论的新平台。

    “以往野营驻训期间,备课时搜集资料是最挠头的事,如今有了‘学习军营’,轻划屏幕,海量资料立即展现眼前,图文并茂,通俗易懂。”三连指导员王金龙一边划动手机,一边有些“显摆”地说。

    按照训练大纲规定,部队每年至少要有4个月的时间在外进行野营训练。2016年初,三连党支部在征集外训教育怎么才能搞活时,不少战士纷纷“开炮”:“总说政治教育要贴近、跟进,形势教育要跟上形势,可是部队一拉出去,我们看的报纸都快成了周报,再怎么搞活也跟不上形势,跟不上党的创新理论步伐……”

    “习主席强调,过不了网络关就过不了时代关。必须用创新思维破解矛盾问题。”三连所在的某集团军政治部主任叶青说,着眼智能手机进军营等实际,集团军党委和中央党校联合开发了“学习军营”手机教育辅助系统,并先行在“大功三连”进行使用试点,然后再在集团军推开。

    “不仅内容权威,而且更新速度也快。2016年,习主席发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重要讲话,两个多小时后就推送到了终端。”王金龙说,“学习军营”成了全连官兵随身携带的“资料库”和“大课堂”,除了听广播、读报、看新闻,登陆“学习军营”手机已成为官兵学习的“第四个半小时”。

   1 2 3 4 5   

                支持键盘翻页  ←左 右→  
分享到:
【纠错】   
 更多图片
名震三军的“平江起义第一团”
名震三军的“平江起义第一团”
借腿娄山关
借腿娄山关
“模范红十二团”:从严从难从险锤炼战斗作风——陆军第16集团军某摩步团加强实战化训练记事
“模范红十二团”:从严从难从险锤炼战斗作风——陆军第16集团军某摩步团加强实战化训练记事
“心神”战机首露真容
“心神”战机首露真容
战机冬天冻上了怎么办?
战机冬天冻上了怎么办?
特战武警深圳群山奔袭对抗
特战武警深圳群山奔袭对抗
解放军雪地上钻火圈爬过火障
解放军雪地上钻火圈爬过火障
美国人眼里的“疯子”
美国人眼里的“疯子”
“钓鱼岛之战”里的中国兵器
“钓鱼岛之战”里的中国兵器
世界上最致命的5款军用无人机
世界上最致命的5款军用无人机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6412944348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