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探访中国陆军第一支信息化部队

2016年08月14日 16:15:16 来源: 新华社

红军团火炮射击

    新华社石家庄8月14日电 题:探访中国陆军第一支信息化部队

   血战湘江,一天之内,牺牲两任团长

   长征“奠基礼”,毛主席题词:“英勇胜利”

    新华社记者梅世雄、梅常伟

    信息化(即数字化)部队,代表了当今世界各国尤其是军事强国美国军队发展的最高水平。

    在人民解放军的编制序列中,诞生于平江起义、经受过长征洗礼的中部战区陆军第38集团军某红军团,如今已建设成为中国陆军第一支信息化部队,作战能力已发生本质变化,代表了中国陆军发展最新成就。

    与机械化部队相比,信息化部队有何不同?中国信息化部队建设水平如何?在信息化转型过程中官兵们经历了哪些阵痛?新华社记者近日走进这支备受关注的雄师劲旅,揭开它的神秘面纱。

    使命

    从彭德怀元帅88年前亲手创建伊始,红军团转型发展的每一步,都走在了人民解放军的最前列。

    团长张炎东介绍,从第一支摩托化部队,到1985年成为我军第一支机械化部队,再到如今的第一支信息化部队,红军团一直是人民解放军现代化建设跨越式发展的试点先行单位。

    “趟新路,作示范,是我们义不容辞的神圣使命和责任!”张炎东说。

    特别是在2009年,团在师编成内再一次被确定为全军信息化建设试点先行单位,争取用几年的时间,建设成为我军第一支具有“信息主导、体系支撑、精兵作战、联合制胜”鲜明特点的信息化部队。

    在张炎东看来,这一次的转型升级,更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上世纪90年代的海湾战争中,全世界都看到了美军数字化部队的强大威力。1997年,一份美军数字化部队的作战试验报告指出,数字化部队比非数字化部队的战斗力提高3至6倍。

    何为信息化部队?张炎东解释道,信息化部队就是以计算机网络为支撑,通过数字通信技术和智能化装备,实现从指挥部到单兵信息联网的部队。指挥部能够看到前线每一名单兵的各种信息,单兵能调阅卫星信息、了解其他部队位置、呼唤地面和空中火力,不同军兵种能在共享信息的基础上融合作战。

    张炎东认为,与机械化部队相比,信息化部队具有作战行动更迅速、作战指挥更简单、作战保障更便捷、作战能力更强等优势。

    “比如,机械化条件下,火炮首发命中率约40%,而信息化部队火炮首发命中率则提高到70%以上。在反应速度方面,信息化炮兵火力反应时间仅为机械化炮兵二分之一,甚至更短。炮兵连火力反应时间在40秒以内。”张炎东说。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如今,在这个具有光荣历史的英雄团队,作战理念已发生很大变化,每一名官兵都意识到,未来战争中,信息力将成为战斗力的倍增器,打节点、毁中枢、破体系将成为陆战重要作战样式。

    信息化素养,正成为这个红军团区别于其他部队最鲜明的特点!

“五特精兵”丁辉驾驶头车通过天安门

    阵痛

    早在1994年,美国陆军就启动了数字化,2000年,其第四机步师已实现数字化。在信息化部队建设领域,中国军队无疑是后来者。

    作为中国陆军信息化部队建设的开路先锋,奋起直追的红军团官兵在实现从机械化到信息化的跨越征程中经历了一个又一个阵痛。

    “最难转变的是观念。”二级军士长丁辉,是该团有名的“兵王”,1999年、2009年和2015年三次参加天安门阅兵,其中两次驾驶坦克“第一车”、一次驾驶“基准车”。

    当多年前99A式坦克开进营区时,这位驾驶过16种车型的特级驾驶员、特级车长、特级炮长,感受到的最大变化就是信息化装备把电脑和数据链搬上了战车。

    “许多战友还按旧有的机械化模式组训,很快在智能化装备面前败下阵来。”丁辉回忆,卫星导航使用复杂,新研制的数字电台不仅价格昂贵,而且难操作……面对嵌入99A式坦克和04A式步战车上的这些“新玩意儿”,许多经验丰富的训练尖子和老骨干普遍产生“还不如不用”的情绪。

    团政委刘华生和团党委“一班人”利用一切机会扭转部队习惯思维和传统做法,在部队掀起学习信息化知识的热潮。

    “团班子成员带头讲授信息化建设理论,梳理出12种不相适应的观念,组织解放思想大讨论,让每位官兵冲破羁绊,踏入‘信息之门’。”刘华生说。

    观念一变天地宽。经过多年的筚路蓝缕,红军团探索出一条信息化部队建设路子:编写了信息化部队训练与考核大纲,为陆军信息化部队提供了第一部训练法规;组织编写了20类装备41本操作使用手册、教材教范……

    记者在这个团采访,看到办公楼、宿舍等都是几十前的老建筑,唯一新建的就是“两室一站”——数据管理站、网络管理站和情报整编室。

    “信息就是战斗力!”刘华生说,“两站一室”已成为团的“中枢神经”,在历次重大演训活动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传统的摩托化、机械化时代,沙盘推演是提高指挥员谋略水平和战术素养的重要方式。试点建设伊始,红军团许多营、连长还热衷于沙盘上排兵布阵。

    为把排兵布阵从传统的沙盘转移到网上,全团信息化演兵现场会在二营举行。几台安装一体化信息系统的电脑一字排开,全营官兵就绪。营长李泽朝轻点鼠标,作战想定和敌情态势分发到各指挥席位;各指挥席位根据相应作战区域和任务划分迅速研究作战方案,利用指挥平台的数据库查询敌我兵力兵器对比、地形地貌、气象水文、电磁环境等信息,通过网络研究战法,部署兵力兵器,并在态势图上标绘上传。

    此后,计算机取代了沙盘,全团官兵人人成为网上排兵布阵高手。

    仅用了3年多时间,红军团官兵就摸索创造了信息化训练的“点、线、面、体”四步训练法等40多个训法。

    面对实战化之险、信息化之难,红军团以强烈的使命和忧患意识,坚持高强度、超极限地锤炼部队,实现了作战能力的脱胎换骨。

    2013年7月,红军团开展野战条件下99A式坦克的正向、侧向、反向射击等极限课目训练。

    3辆坦克冲出山坳,接着一个大坡度漂移……在剧烈的颠簸和漫天尘烟中,排长闫孟军在指挥全排搜索目标时丢了方向,炮口直指团长所在的指挥所。

    当时坦克全部炮弹在膛,随时可能开火。练兵要不要担这么大风险?团党委态度坚定:“训不在危中施,兵不在险中练,信息化带来的战斗力就是虚的!”

    此后,部队成功完成从排到连规模的大速度横向射击,并完成了后退射击、急转弯射击、向后射击等课目,99A式坦克实现了依托信息系统在高速机动中360度全方位打击。

和平使命-2014,红军团官兵在兄弟部队配合下向阵地发起冲击

    蜕变

    2015年9月3日上午,举世瞩目的中国人民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暨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大阅兵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

    行进在27个装备方队最前面的,就是红军团官兵驾驶的我军最先进且完全信息化的99A式主战坦克。

    99A式坦克主要用于压制、消灭反坦克武器,摧毁野战和坚固防御工事,歼灭有生力量。该坦克配备大功率电控柴油机、液力机械综合传动装置和性能先进的火控系统、信息系统,具有实时战场感知、高效指挥控制、快速机动突击、精确火力打击、信息综合防护等特点。

    然而,这并非红军团官兵驾驶99A式坦克第一次公开在世界面前亮相。

    2014年8月24至29日,中、俄、哈、吉、塔五国在内蒙古朱日和训练基地举行“和平使命—2014”上海合作组织联合反恐军事演习。

    这次演习,红军团官兵驾驶着99A式主战坦克和04A式履带步兵战车首次亮相,引起极大关注。

    作为具有世界先进水平和我军最先进的步战车,04A式步战车用于伴随主战坦克遂行机动作战任务,具有强大的火力性能,具备全面的信息化能力、全时域打击能力、全域机动能力、全方位综合防护能力。

    在那次演习中,99A式坦克、04A式步战车以及配套的一系列成建制、成体系的信息化装备,在红军团官兵手中,借助一体化信息系统融合作战,展现了强大作战能力。

    演习中,红军团的作战行动首先在电子信息网络展开,目的是夺取和保持己方的信息优势,削弱对手的信息能力。

    “制信息权已经成为夺取战场综合控制权的核心,只有实现战场感知、指挥控制、信息对抗和火力打击高效融合,才能达到发现即摧毁的作战目的。”团参谋长郑宇宏说。

    悄然间,红军团迎来一场全新的军事革命——“信息”已逐步取代机械时代的钢铁、火力、速度,成为决定部队战斗力的核心要素。

    2013年9月,红军团带着“随遇破击”新战法,作为原北京军区唯一代表队参加全军战法创新演示。

    演示中,红军团充分发挥了信息化部队情报多元获取、指挥控制高效、火力打击精确等优势。军委首长称赞道:“这才体现了信息化部队的新质作战能力。”

 

红军团团作为坦克第一方队参加抗战阅兵

   1 2 3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 杨茹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91292280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