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长征“奠基礼”,毛主席题词:“英勇胜利”

2016年08月14日 16:13:40 来源: 新华社

    1935年9月22日,红一方面军在哈达铺改称中国工农红军陕甘支队,下辖3个纵队,陆军第38集团军某团前身红10团所在红3军团被改编为第2纵队。图为陕甘支队第2纵队部分官兵在参加吴起镇战斗祝捷大会后合影。

1935年10月19日,中央红军到达吴起镇,结束了长征。在攻打吴起镇的战斗中,红10团(陆军第38集团军某团前身)团长黄珍牺牲。图为吴起镇。

    新华社石家庄8月14日电 题:长征“奠基礼”,毛主席题词:“英勇胜利”

    梅世雄、梅常伟、张雅东

    据第38集团军某红军团政委刘华生介绍,长征最后一仗,毛泽东主席曾亲自指挥红军团二连作战,这是全团官兵最自豪的一段历史。

    1935年11月初,中央红军刚刚抵达陕北,蒋介石即派重兵对陕甘革命根据地进行第三次“围剿”。

    为粉碎敌人“围剿”,红一方面军在陕西省鄜县(今富县)直罗镇地区对国民党军发起进攻战役。

    20日拂晓,战役打响。红二连奉命直扑直罗镇北山。

    路上,二连巧遇毛主席,身边警戒力量薄弱的毛主席没有让连队担任警卫任务,而是直接给连长杨国夫、指导员杨树根部署了战斗任务。

    “这是连队的巨大光荣。”谈起81年前的那段历史,“平江起义团”一营二连现任指导员刘超仍然感到无比自豪。

    敌先头部队第109师师长牛元峰,借助飞机掩护,于20日16时前突进入直罗镇。

    直罗镇是一个不满百户人家的小镇,三面环山,北边是一条小河,东面山坡筑有土围子,一条东西大道穿镇而过,地形险要,利于设伏。

    红一方面军决定抓住109师比较突出的有利战机,集中两个军团的优势兵力,求歼该敌于直罗镇地区。

    毛主席指着西北大山上敌人扼守的阵地,对二连连长和指导员说:“牛元峰对这个地方还抱着很大的希望,现在你们连去配合13团,想办法尽快把它拿下来。”

    毛主席接着说:“你们完成任务后,把队伍压在这条沟口上,敌人从这里逃出来,要坚决堵住,想办法吃掉,不能让他们逃走!”

    受领任务后,连长杨国夫针对敌阵地右侧是悬崖峭壁未加强防备的情况,定下了穿崖而过,迂回歼敌的决心,将迂回任务交给四班。

    战斗中,待四班迂回到敌后方后,全连集中火力同时开火,争取全歼敌人。

    “战斗打响后,全连轻重火力一起朝敌人猛扫,一下子把敌人的火力打哑了,敌人慌乱地把脑袋缩进工事里。”刘超在讲解到这段历史时说,当敌人再伸出来的时候,四班战士早已跃出工事,钻进靠近山崖的灌木丛,迅速沿山崖攀登而上。

    不到半个小时,一营守敌,除死伤外,全成了俘虏。

    “后来,毛主席在指导员杨树根的笔记本上手书‘英勇胜利’四个大字,鼓励官兵们继续战斗,夺取更大胜利。”刘超说,这成为我连后来“战斗不息、奋斗不止”的精神旗帜。

    直罗镇战役,红一方面军共歼敌1个师另1个团,毙敌师长牛元峰,俘敌5300余人,缴枪3500余支。被俘人员经过教育被释放回去后,对红军以后同东北军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起了积极作用。在战斗中,原红8军团政治委员黄甦不幸牺牲。

    毛泽东主席说,直罗镇战役是“给党中央把全国革命大本营放在西北的任务,举行了一个奠基礼”。

    在这个“奠基礼”中,英雄的“平江起义团”作出了自己的特殊贡献。

   1 2 3 4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 杨茹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9129228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