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军医解读:何为颈动脉“斑块”

2016年05月29日 17:35:59 来源: 新华网

 

    一、血管超声检查超声可以提供颈动脉硬化斑块的厚度、特征和位置的信息。软斑块为弱回声或等回声,而纤维化和钙化斑块为强回声称硬斑块。钙化的斑块后边有声影,出血斑块呈不均匀回声,斑块表面不规则提示溃疡形成。最近推出的三维超声技术甚至可以显示动脉硬化斑块表面溃疡及其变化情况。

    二、CT血管造影(CTA)CT的三维采集和三维显示成为现实。最大密度投影(MIP),表面遮盖重建(SSD),仿真血管内窥镜重建及多平面重建(MPR)等增加了对血管病变研究手段。重建的CT三维立体血管图像可以旋转,从不同角度、不同方向、不同层面来观测,避免了结构重叠。既可以单独显示血管结构,也可加上骨结构标志(Bone Landmark)显示,还能做血管仿真内窥镜检查,从血管内观察钙化斑块形态。同一次检查获得的常规的薄层轴位图像还做斑块大小,密度测量。CTA有较好的信躁比(SNR)和对比信躁比(CNR),对钙化的显示优于MRA。对于评估颈动脉管腔及管壁的情况和预测斑块的稳定性有重要的价值。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 李朋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81290244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