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军医解读:何为颈动脉“斑块”

2016年05月29日 17:35:59 来源: 新华网

 

三、磁共振成像(MRA 和 MRI)近年来, 对颈动脉动脉硬化斑块的技术磁共振研究采用高场强(1.5T以上),高分辨率扫描,体素大小为0.25×0.25×1mm.或200micron x 200micronx200micron。对于颈部血管的动脉粥样硬化斑块的大小和成份提供更多信息,如脂核、纤维帽和厚度、纤维帽内的炎症。并且可显示斑块内出血和血栓形成。常用脉冲序列包括黑血技术(Black-Blood Angiogram)和白血技术(White- Blood Angiogram)。黑血技术是指抑制血流信号的技术,不受血流状态,如涡流、滞流的影响,它包括在自旋回波序列中加预饱和射频带和双反转回波(DIR)序列。黑血技术的优势在于显示斑块的形态及其组成成分,如脂质、出血及纤维组织。白血技术增强了血流的信号强度,提高了血流与周围血管壁的信号强度的对比,是一些以梯度回波(GRE)为基础成像的MR血管成像序列,如GRE和梯度破坏回波(spoiled GRE)。

 

    白血技术比自旋回波技术的重复时间和回波时间短、成像快,可得到高空间分辨率的3D图像,可较好地分辨内膜钙化、纤维帽及斑块内出血。可以显示易损性斑块的完整的纤维帽(较厚或较薄),如果纤维帽破裂,其信号逐渐由低变高;坏死的核心是无细胞的富脂质区或有出血,在T1加权像上为高信号,在3D TOF图像为中等信号强度,在T2加权像则信号强度变化较大。TIA和中风与MRI所显示的斑块表面不规则性(irregularities)有相关性,磁共振成像(MRA 和 MRI)能预报中风。

   上一页 1 2 3  

【纠错】 [责任编辑: 李朋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81290244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