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军医科普:宝宝预防接种的那些事儿

2016年04月26日 11:17:01 来源: 中国军网

    特别提醒

    极个别的宝宝有可能在接种疫苗后出现严重异常反应,如注射部位化脓、过敏性休克、过敏性紫癜等。这些反应是极其罕见的,一旦发生异常反应,应尽快到医院诊治,以免延误时机,加重病情。

    在宝宝注射疫苗后,不要马上离开医院,而要观察30分钟左右,没有异常情况再离开。如果宝宝以前出现过不良反应,就更应如此。一旦出现意外,能够及时救治。

    接种卡介苗反应最明显

    接种卡介苗的反应比较特殊:接种后的局部反应最明显,持续时间也最长。接种后2~3天内,注射部位的皮肤略有红肿并很快消失。接种后2周左右,注射局部出现红色的丘疹和硬结,硬结大约有0.5~1厘米左右。随后硬结中央逐渐开始软化,形成带有类似黄色脓液的小疱,这个小疱可以自行消退,也可能破溃,破溃后的溃疡直径一般不超过0.5厘米,可能流出少量黄色液体,2~3周后逐渐结痂,痂皮脱落后形成一个略凹的皮肤瘢痕。整个过程大约为2~3个月左右。这些现象都是接种卡介苗的正常反应,不需要特别处理。在此期间仍然可以给宝宝洗澡。如果脓疱破溃,注意保持局部干燥,等待结痂就可以了。

    如果宝宝接种卡介苗后局部皮肤红肿,溃疡严重,经久不愈,局部的硬结超过5厘米、溃疡部位3~4周后仍不愈合,或出现接种同侧腋窝下淋巴结异常肿大、表面皮肤发红等情况时,就应该带宝宝到医院诊治。

    李奇玉主任提醒

    有时会赶上接种疫苗刚好和其他病偶合的情况,只有仔细地观察和分析才可鉴别。

    万万不可以看到接种后发热就只想到接种反应,遗漏了原发病造成误诊。

   上一页 1 2 3 4  

【纠错】 [责任编辑: 蔡琳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89324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