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明晰权责,让战区和军种快速实现耦合

2016年04月06日 08:58:04 来源: 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编辑点评:

  尽快强固“梁柱”交接部

  ■高志文

  一名战区机关领导用了这样一个比喻,来说明改革后战区和军种的关系:战区主战,犹如建筑中跨界的横梁,横向打通战区内诸军种部队;军种主建,犹如建筑中坚实的立柱,纵向贯通所属部队。梁柱各司其职又科学交接,共同支撑起战斗力大厦。

  在建筑物构造中,梁和柱科学交接、分载承重,成为保证建筑安全的最关键因素。尤其是在梁和柱的交接部,压力、剪力、轴力等各种应力密集交错,所以设计师注重采取加设加密筋箍、提高混凝土强度等办法加强铆固支护,以确保梁柱稳固。

  现代战争爆发突然、作战节奏明显加快、诸军兵种联合参战、指挥控制更加复杂,这些全新变化迫切需要专业、专职的指挥机构来“专司”作战指挥,而不是像过去那样集战、建、训、用、管于一体的大军区(或军种)来“兼职”指挥。这次我军领导指挥体制改革,构建战建分离体系,让“梁”和“柱”各司其职,通过战建分离实现职能分工,通过专职专司实现专业专注,集中反映了信息化条件下局部战争对指挥体制建设的本质要求。放眼世界军事强国军队改革,作战指挥体制实行战建分离、军令军政分开,已是普遍选择和共同趋势。

  正如建筑的梁柱交接部要加强铆固,作战指挥体制也必须构建法规运行机制强固“交接部”,明晰战建两条线的权责,让战区和军种各司其职、有序运转、形成合力,让新体制释放最佳战斗力。在明晰权责过程中,军种和战区首先要破除习惯性思维,从过去的“管用思维”(部队管得着才用得好)到现在的“专用思维”(按战建分工专职调用),切实按照战斗力建设的“需求纹路”和“内在规律”科学分配权责,构建体系健全、职责明确、关系顺畅、指挥高效的运行机制。

   上一页 1 2  

【纠错】 [责任编辑: 王婷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641288675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