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明晰权责,让战区和军种快速实现耦合

2016年04月06日 08:58:04 来源: 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建战分离是个全新课题,需要在实践中不断探索

  ●明晰战区军种权责,主战与主建合力为打赢

  让战区和军种快速实现耦合

  ■王玉玺 本报记者 周远 特约记者 王会甫

   方汉绘

  编辑部:

  “改革前我们上面就军区一个机关,现在变成俩:一个是军种一个是战区,如何适应新体制对我们是一个全新的课题。”3月下旬,记者到中部战区陆军机关采访,作战处参谋高健对记者说。

  “这个变化是划时代的!”作战处另一名参谋接过话茬说,建战分离、各司其职才能打破大军区体制下的条块限制,演好联合作战活剧。接着,他讲述了一段亲身经历。

  几年前,他所在军区组织了一场陆空联合演习,数十名陆军将校军官现场观摩,空军某部却只来了一名处长负责协调。演习中,陆军呼叫空军支援,却迟迟不见飞机踪影。原来,这支空军部队按上级要求改变了预案。

  “临阵变案,源于军种分头指挥。现在战区各军种有了同一个指挥机关,联战联训中的难题迎刃而解!”这名参谋说,战区联指专司其职、统一指挥,谋战层次将大幅提升。

  采访中,作战处领导拿出一份《2016年战区陆军军事工作计划安排表》。记者看到,这张安排表上战区陆军计划参与×场演习,演习后面的组织单位一栏,注明“陆军”的有×场,注明“战区”的有×场。这名领导介绍说,经过协商论证,多军种参与的全要素演练演习由战区组织,其他由军种自行组织,避免了出现权责不清的现象。

  实行建战分离,对我军来说是个全新课题,需要不断探索。记者了解到,在战和建的交叉地带,战区内各军种部队有“三怕”——

  一怕争着管。比如,以往部队野外驻训只需逐级上报即可,现在由于其既算日常训练,又牵扯到兵力调动,就需要分头上报军种和战区。

  二怕合不来。比如,战备设施建设既需要科学明确的作战需求牵引,又需要一砖一瓦的扎实建设,军种和战区必须理清各个环节的责任归属并同心协作。如果权责不清,容易“打乱仗”或出现“夹生饭”。

  三怕都不管。比如,部队联战联训中的安全问题,既与部队平时安全教育、安全建设等有关,又与联战联训的计划方案、组织实施等相关。如果出了安全问题两个机关都往外推,让基层部队无所适从。

  干部考核任用、人员编制调整、心理战训练……在战区内各军种部队,建战出现交叉、亟待明晰权责的工作还有很多,有的需要弄清楚到底该归谁管,有的需要弄清到底该怎么合作。

  记者采访了解到,在明晰彼此权责的过程中,战区和军种也各有各的担心。

  “我们担心战区管得太多,以‘战’的名义对部队建设事事过问。”某军种一名参谋直言不讳地说,这样既会让战区机关没有足够精力研究作战,又让军种没有足够空间抓建设,甚至会影响建设的连续性。

  “一不管人、二不管钱,部队能听指挥吗?”某战区一名参谋的担心也不无道理,如果战区对部队建设没有影响力,既可能让军种建设偏离实战要求,又可能让战区制订的作战方案脱离部队实际。

  听了这些顾虑,记者意识到:建战实现了分离,但不少人思维还根深蒂固,总觉得部队是自己的才管着顺手、指挥起来放心,总想攥紧“管家钥匙”。再往深里说,是还没有从“管理型军队”的思维里跳出来,打破“我的地盘我做主”的狭隘本位主义,真正树立联合作战思维。

  “在改革调整期出现‘权责分界线模糊’现象在所难免,而且明晰权责本身就是改革的重要内容之一。”中部战区作战局参谋刘亮对记者说。

  采访中,大家谈到,明晰军种和战区权责牵扯到实际利益,在推行中可能会遇到一定的阻力。双方都要加强教育,不要忙着“争地盘”“划领地”,而要做到该割的“肉”痛快割,该让的“田”尽早让,大家齐心协力谋打赢。

  令人欣喜的是,一路采访中,记者没有听到埋怨的声音,也没有见到推诿扯皮的现象。大家遇到责任主动担、碰到利益主动让,不让一时一事的权责不清影响部队运转。

  中部战区要求机关干部在与军种单位交流时,做到“三多”:多一点聆听,多一点耐心,多一点理解;陆军在建设一处战备设施时,主动与设施所在的战区联系,征求意见建议……

  这些所见所闻,让记者坚信:只要明晰了战区和军种的权责,各尽其责,各司其职,人人都盯着打赢这一目标,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就能实现主战与主建的耦合,共同奏响联战联训这曲强军交响乐!

  (3月31日发自石家庄)

   1 2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 王婷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641288675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