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新组建的陆军领导机构如何开局起步

2016年02月29日 07:42:11 来源: 解放军报

  改革强军制度先行

  ——陆军领导机构建章立制书写陆军建设发展新篇章纪实

  ■本报特约记者 李大勇 邵 敏 雷 霄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新组建的陆军领导机构如何开新局、谱新篇?

  纲举才能目张,执本方可事遂。陆军领导机构坚持依法治军,从建章立制入手,运用规章制度把部队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主席决策指示上来,把官兵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强军目标上来,推动陆军建设实现跨越发展。

  近日,记者走进陆军领导机构探寻他们依法治军的坚实足迹,见证了他们运用规章制度保证党委依法决策、机关依法指导、部队依法行动、官兵依法履职的务实之举。

  把确保党指挥枪作为建章立制的首要政治原则——

  注入“忠诚基因”

  坚定政治信仰

  “军队越是现代化、信息化,越要法治化。”陆军政治工作部领导介绍说,深入推进依法治军从严治军是实现强军目标的必然要求,是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重要保障,是确保部队有效履行使命任务和高度集中统一的坚强保证。陆军以建章立制开局起步,就是为了发挥法治的规范作用,推动部队建设转型发展。

  翻开《陆军党委班子加强自身建设规定》,第一条就是“铸牢忠诚品格,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指挥”,记者看到他们对党委班子自身建设制定了4条“硬杠杠”:紧紧跟上习主席思想步伐;不折不扣贯彻执行习主席决策指示;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从思想上政治上牢牢掌握部队。一项项规定,反映了落实听党指挥要求的具体举措,彰显了建设强大新型陆军的坚定决心。

  记者翻阅《陆军党委常委议事规则》看到,他们从“议事范围”“议事程序”“议事要求”“决策执行”“决策监督”等方面作出明确规定,确保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政治原则落到部队建设发展的各个环节。

  法立于上则俗成于下。“法规制度是硬约束,选人用人的价值坐标定位在哪里,官兵的思想行为就会趋向哪里。”政治工作部干部局局长贾宏介绍说,他们把“对党忠诚”作为首要条件,纳入干部考核选拔的一系列制度规定,努力形成听党指挥的政治导向,确保所有干部政治方向正确坚定、政治立场旗帜鲜明、政治声音高度一致、政治行动高度自觉。

  目前,无论是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各部委办局加强自身建设措施,还是各种教育管理规定,“对党绝对忠诚”均成为首要的政治原则。

   1 2 3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 韩松豫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612876069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