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术中磁共振 减轻脑损伤

2015年10月19日 11:51:56 来源: 新华网

    脑肿瘤跟其他肿瘤相比有其特殊性,脑肿瘤和周围组织的边界无法通过肉眼或手术显微镜来区分,目前最好的分辨脑肿瘤和其他组织的技术就是核磁共振,但提及术中磁共振,大家可能会感到陌生,究竟这项技术是怎样造福患者的呢?记者来到解放军总医院——国内第一家搭建磁共振复合手术室的医院,请神经外科副主任医师陈晓雷为大家浅谈术中磁共振(iMRI)技术。

磁共振复合手术室分为三个区域:手术室、诊断室、控制室区域

    陈晓雷介绍说,脑组织功能高度密集,肉眼很难分清“边界”,为了将肿瘤清除干净,可能会牺牲很多正常的脑组织,这样脑功能就会受到很大影响。如果进行保守切除,肿瘤剩下得太多,很快又会复发。因此做脑肿瘤手术须得保持一种平衡,既要尽量多地切除肿瘤,又要尽量小地影响脑功能。

    美国霍普金斯大学曾经做过一个调查,发现术后脑功能受损(运动、语言功能等)的患者,其存活期比术后没有功能障碍的患者平均短3个月,这其实是给医生们提了个醒,究竟手术的目的是什么?如果术后患者失去了行动、语言能力,这对家庭、社会都是很大的负担,患者自己也会因为功能障碍而抑郁、进而生成心理障碍。

    术中磁共振的出现刚好对切除和保留进行了平衡,真正实现了最大化切除病变,最小化地损伤脑功能和最佳的术后恢复,诠释了神经外科的“微侵袭”理念。

   1 2 3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 黄烁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6012833308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