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胜利日阅兵:延伸的长镜头

2015年09月04日 10:48:27 来源: 新华网

    撰文:贾永

    一种历史用鲜血写就,即使时间能够冲淡记忆,这样的历史,也注定会成为一个民族的集体记忆;有一种胜利用生命铸成,纵然岁月能够改变山河,这样的胜利,也必将会化作不朽成为永恒。

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大会在京举行。新华社记者 庞兴雷 摄

    初秋的北京晴空万里,70响礼炮奏响了胜利纪念日的序章——那是56门礼炮齐声发出的轰鸣。

    当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检阅了由1.2万名官兵组成的一个个受阅方阵,气势恢宏的胜利日阅兵分列式开始了。

空中护旗方队护卫国旗与军旗通过天安门广场。新华社记者 徐速绘 摄

 

    【经典回放】 空中护旗方队

    空中护旗方队率先进入人们的视线,6架直升机护卫的国旗、军旗,随风飘扬在天安门上空。20架直升机汇成巨大的“70”字样,象征着这场属于中国、属于世界,属于正义与进步的胜利,迎来了第70个纪念日。总参陆航部陶炳兰少将驾领队机飞行。 1945年9月2日,东京湾。密苏里号战列舰。 在包括中国在内的9个受降国代表注视下,日本在投降书上签字。即将迎来30岁生日的中国记者朱启平记录了这一幕。签字完毕,朱启平一看表:9点18分。 “918”,对于朱启平和千千万万的中国人来说,这样一个数字刻骨铭心。从1931年“九一八”悲壮的日子,到1945年9月2日9时18分胜利的时刻,中华民族用长达14年的抗争和伤亡3500万人的巨大代价,换来了百年近代史上抗击外敌入侵的第一次完全胜利。第二天,国民政府下令举国庆祝3天。1951年,新中国重新将抗战胜利纪念日定在了每年的9月3日。如今,这个日子早已被全世界公认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日。 70年前那个的秋天,当时的报纸用“天亮了”来形容中华民族的喜悦与豪迈。70年后的今天,7架飞机在秋日的天安门广场上空绽放的缤纷彩烟,如同今日之中国,绚丽多彩,祥和安宁。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 蔡琳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81961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