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阅兵场上谁最美?战士每天10斤汗浇铸出“铁腰杆”

2015年08月25日 14:58:46 来源: 中国新闻网

  8月22日,阅兵徒步方阵正在紧张训练。当日,位于北京昌平的阅兵训练基地接受境内外媒体采访拍摄。近50家境内外媒体90余人来到基地采访。 中新社发 廖攀 摄

  阅兵训练基地是个庄严神秘的地方,在这里,三军列阵,顶高温、冒酷暑,集中开展数月的阅兵训练。8月下旬,离正式阅兵的日子越来越近,记者走近受阅官兵,看到的是一张张黝黑帅气的脸庞,一列列威武雄壮的方阵。这些表象背后都有着触动心灵的阅兵故事,有着新时代战士热爱和平、守卫和平的情怀和担当。

  关键词:领队

  解读:将校入列也是一个兵

  今年的阅兵,将校领队是一大亮点。在士兵们眼中,他们是一道风景,更是挺立的标杆。

  某型突击车方队领队刘法峰将军从进驻阅兵村那天,就养成了一个习惯,每天站着军姿看新闻。

  军姿站立是基本功,年轻的战士们早已可以四小时纹丝不动,可年龄偏大的将军,每多站立一分钟,颈椎、腰椎、腿、膝盖等关节都承受着巨大疼痛。可将军依旧在给自己不断加码。先是控制体型,少吃饭,吃也是以素为主,2个月内体重减了10多斤。站军姿,兵们站多久,他就站多久。

  方队长、上校刘瑞江有一段时间腿肿得“不堪入目”,消炎药、理疗、泡脚,他想尽一切办法不让自己倒下。“能战方能止战,这次阅兵,是一次展示,更是一次磨练。”刘瑞江还时常给大家鼓劲:“通过天安门的那刻,我们代表的是中国军人的形象,展示的是我们守卫和平的信念和信心,一定要把最好的形象和姿态展示给全世界。”

  平日训练时,中队长刘虎和将军、上校紧挨着,无论日晒还是雨淋,将校领队都从未缺席训练。刘虎说:“排头兵站排头,将校领队的刻苦官兵们看在眼里,由衷敬佩,他们在大家心中竖起了标杆。”

  关键词:汗水

  解读:每天10斤汗浇铸出“铁腰杆”

  驾驶舱里,戴着工作帽驾驶员明金山感到自己耳罩里的水已经满了,这意味着耳朵被泡在近40度的汗水里,至少已经2个小时。

  那种感觉“一言难尽”,这是阅兵训练场上的常态,喝不完的水,流不尽的汗。后来,大家学聪明了,把饮料的吸管剪下一截,塞在工作帽的棉垫下导汗。于是训练场上有了一道“靓丽风景”,每个人耳朵就像装了一个小型水龙头,不间断、滴答地流着汗水。

  有人做过统计,酷热的天气下,受阅战士每天要喝近15斤水,流10斤汗。

  出汗多了,容易脱水中暑,更影响训练。于是,大家发明了各种奇招妙招来降温防暑。

  每天训练前,都要口服藿香正气水,衣服兜里必须揣着仁丹、风油精等防暑药品。乘员李浪说,“发给每个人的藿香正气水必须喝,医务人员会盯着我们喝下的。”

  赶上高温天气,为了给训练的队员们降温,伴随保障的军医杜冬生和卫生员贺竹谋有了一个新任务,带上喷雾器,定时向大家身上洒水降温,这对大家来讲“如沐甘霖”。

  汗水浇铸了受阅官兵铁一样的腰杆。几个月的训练,所有受阅官兵做到了2小时军姿“一动不动”,40秒内眼睛一眨不眨。

   1 2 3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 韩松豫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61281644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