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一名从医70余载的老军医的大爱人生

2015年07月30日 06:47:33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29日电题:一名从医70余载的老军医的大爱人生

    胥金章、罗国金、张奎

    “生死相托,永不言弃”——在解放军总医院重症医学科的楼道里,悬挂着这样一幅题字,落款人是黄志强。重症医学科的人都说,这是黄老一生恪守的座右铭,更是他对每一位患者的庄严承诺,同时也寄予着他对后辈们的殷殷嘱托。

    在解放军总医院,流传着这样一个故事:黄志强一直记不清自己的生日,在填写履历表时,为了方便记忆,索性就选了1月1日作为自己的生日。然而,黄志强在查房讨论中能脱口说出二、三十年前诊治过的病人的病情特征和手术方式,跟病历上的记录丝毫不差——这足以见得他在病人身上所花费的功夫之深。

    黄志强细致入微的诊疗作风赢得了每位患者的信赖,慕名而来的患者也越来越多。来自全国各地的患者经常是不分时间和地点,但黄志强从不怕麻烦,总是认真对待,千方百计为患者解除病痛。

    一位慕名而来的肝胆结石患者,带着厚厚一沓病历和影像资料来到黄志强的办公室门前等候,当他得知黄志强刚下手术台时,便准备改日再来,但黄志强硬是坚持给他看完病。

    “夫医者,非仁爱之士,不可托也;非聪明理达,不可任也;非廉洁淳良,不可信也。”像黄志强这样享誉海内外的专业技术一级教授,年事已高可以退居二线,享享清福。但黄志强不这么想,在危重病人面前,为了挽救生命,他总有一种忘我的精神。

    8年前,河北保定一名年仅17岁的女孩遭遇车祸,十二指肠被撞破,出现严重的腹膜炎并导致休克。当地医生诊断就算手术顺利,女孩将来也很难怀孕了。家人抱着最后一线希望来到解放军总医院,女孩住进了重症医学科。

    会诊时,医院特地请来黄志强指导。年过八旬的黄志强在深夜作了详细诊断,决定亲自主刀手术,在手术台上一站就是几个小时。第二天,苏醒后的女孩看到把她从死神手里拉回来的黄志强,感激地叫了一声“爷爷”。后来,女孩顺利结婚、生子,并在2012年带着儿子来北京看望解放军总医院的救命恩人。

    黄志强对熟悉和掌握病情格外看重。凡由他主刀诊治的病人,术前都要反复细致询问、查体和阅读影像资料,不放过任何疑点。他了解的病情往往比下级医生更详细。

    一位医生感叹地说:“黄教授精湛卓绝的医术,固然使他敢于挑战风险,但支撑高超技术的动力是什么?并非每个医生都有勇气承担这个手术,而黄教授始终把病人的利益摆在第一位,把自己的利益抛在脑后,这正是一名优秀医生最宝贵的品质。”

    2005年12月,怀孕38周的史思敏被诊断为坏死性胰腺炎,转入解放军总医院重症监护室治疗时已陷入昏迷。而这类坏死性胰腺炎在当时的死亡率高达95%以上。

    当时已经83岁的黄志强亲自披挂上阵,带领治疗组连续奋战7天,做了3次手术,史思敏终于奇迹般地睁开了双眼。手术后,黄志强每天都来查房,亲切地问候她的病情。

    几天后的12月25日,黄志强例行查房时,走到史思敏病床前问完病情,和蔼地说:“我在病历上看到今天是你的生日,所以给你准备了一份小礼物,祝你生日快乐,早日康复!”说着,黄志强从白大褂的上衣兜里取出一张贺卡送给她。史思敏的眼睛瞬间含满泪水。

    因为这次治疗,史思敏失去了即将出生的孩子,黄志强一直惦记在心里。2008年,经过3年的调养,史思敏有了再要孩子的想法,黄志强安排她做了检查,结果显示恢复很好,可以再怀孕。2009年12月,黄志强为史思敏安排了剖腹产手术,并细心地把手术安排在12月25号。黄志强告诉史思敏:“这天是你的生日,也让宝宝和你一天过生日吧!”

    常常有人问黄志强:“您这么大年纪了,为什么还要上手术台?为什么对待病人还要这么拼?”

    黄志强说:“对于医生来讲,患者的生命高于一切。患者将生命托付给了我们,这是对我们的信任,我们也是他们康复的希望。医学容不得任何差错和闪失,因为任何一点闪失,都会使患者失去最后的希望。”

【纠错】 [责任编辑: 杨茹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912807344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