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队员手记:第一时间救治

2015年07月30日 13:43:24 来源: 新华网

    野战医疗所应急处置队员手外伤一例

紧急处理伤口

    后勤力量是我们这支队伍的坚强后盾,每一名队员的吃、住、行都离不开他们。每天天未亮炊事班的兄弟们就要为全所人员准备早餐,晚上星星缀满天空,他们还要收拾一天所用的厨具。

    一天上午,刚收拾完早餐炊具的刘希乐如平日一样紧锣密鼓的为队员准备午餐所用的食材,为了将一块猪肉上的筋剔掉,一个不留神一股血流到了菜板上,见到血的刘希乐一愣,瞬间感到左手大拇指一阵剧痛。为了不延误午餐的时间,希乐没有跟任何人讲,仅仅用水冲了冲简单的用纱布裹上便继续手头上的工作。

    中午饭香四溢,队员们排着队伍去打饭,善于观察的后勤保障组王苗发现了刘希乐手上包着纱布,立即上前询问。打开纱布血顿时流了下来,“这样不行!你先用手压住,我去给你找人!”

    王苗急切的边嘱咐边跑回宿舍呼叫正准备吃饭的手术组吴尧,两人立即冲下楼,随即向外科保健医生朱震宇汇报情况,朱医生查看伤口之后,确认为指尖动脉被切断,必须进行缝合。紧接着,几个人利用现有物品在男生宿舍搭起了简单的手术台,对刘希乐的伤口进行冲洗,在手术组麻醉医生董刚的指导下,朱医生施行了指尖的麻醉,遂进行了缝合。

    刘希乐虽然是个90后的小伙,但在炊事班是个顶呱呱的炊事员,如今在注射器、缝针面前依旧是个响当当的男子汉,在注射器刺过皮下、缝针穿过肌肉的同时,豆大的汗珠沿着他的额角流下,嘴上却未发出一声呻吟。

    缝合完毕之后,刘丽英护士长预防性的为刘希乐注射了破伤风抗毒素,几个人在确认他没有过敏反应后才安心的回到各自的宿舍吃午餐。

    在外出驻训期间,官兵们最易出现的就是外伤,及时的处理可以有效地预防一些并发症的出现。这次事故的迅速处理离不开平时的训练有素,院领导一直在强调我们要训练与实战相结合,要能够处理各种突发事件,事实证明我们从思想上、行动上、装备上都做到了。(吴尧、王晗)

【纠错】 [责任编辑: 黄烁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6012805204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