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美智库反思:普京支持率为何居高不下?

2015年07月28日 07:23:18 来源: 新华网

  原因之四:制裁催化

  一些西方政治分析师曾经认为,一旦西方的经济制裁让俄罗斯老百姓尝到苦头,他们必然会对普京在乌克兰危机上的作为“失去热情”,甚至可能上街示威。

  然而,让他们大跌眼镜的是,尽管经济制裁让生活愈发艰难,俄罗斯民众却没把愤怒发泄在普京领导的政府头上,而是把矛头对准了西方制裁者。

  民调结果显示,从2014年9月到2015年6月,声称“受到制裁严重影响”和“受到制裁比较严重影响”的民众从16%上升到了33%,与此同时,普京的支持率持续上涨。

  66%的俄罗斯民众把西方视为“打压和羞辱”俄罗斯的真正敌人,把普京视为抵御外部冲击、捍卫俄罗斯利益的“祖国保卫者”。

  接近一半的俄罗斯民众认为,西方制裁不仅“瞄准”俄罗斯的统治精英,还旨在“惩罚”普通人。由此,不少人认为,西方制裁不仅是对俄罗斯整个国家的“进犯”,更“冒犯”了他们的个人和家庭。

  原因之五:基础广泛

  西梅斯发现,普京对乌克兰危机的处置和应对让他获得了对立阵营和先前一些反对者的支持,而俄罗斯中产阶层感受到西方对俄的恶意之后,坚定了他们对普京的支持。

  可以说,普京的高支持率源自他获得的广泛群众基础,而不同阶层和利益群体能够达成这一共识的原因之一在于俄罗斯高涨的爱国主义情绪。

  曾因组织2011年反政府游行而入狱4年半的左派人士谢尔盖·乌达利佐夫高调支持克里米亚并入俄罗斯。他认为苏联解体是“错误和犯罪”,而克里米亚并入俄罗斯则是向着“一个已经更新的联盟的重生”迈出关键的一小步。

  俄罗斯记者克谢尼娅·基里洛娃分析,中产阶级中的知识分子群体“真切地”感受到了西方对俄罗斯怀有的恶意和敌视,继而把普京视为捍卫国家利益和其自身利益的代言人。

  西梅斯总结,综合考虑多重因素,就算西方能够“成功地”继续削弱俄罗斯的经济,最终也很有可能只是帮助普京强化了他的影响力,同时激发出民众“狂热”的爱国情绪和对西方的愤恨。

  他建议,西方国家决策者在考虑与俄罗斯打交道如何走下一步棋时,最好先想明白,向俄罗斯政府施压除了会影响普京本人之外,将会如何影响普通人的生活。(韩梁)(新华社特稿)

   上一页 1 2  

【纠错】 [责任编辑: 杨茹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91280655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