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外交部:对菲现政府大肆炒作南海问题表示严重关切

2015年06月30日 08:26:49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6月29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29日就菲律宾炒播南海问题纪录片答记者问时表示,中方对菲方纪录片罔顾事实、颠倒黑白对中方进行无理和无据的指责表示强烈不满,并对菲现政府大肆炒作南海问题,煽动中菲人民对立的做法表示严重关切。

  有记者问,据报道,菲律宾外交部、总统府新闻办公室和新闻局近期联合制作了题为《自由》的三集他加禄语纪录片。片中称,中方正“蚕食菲的领土、抢夺本应属于菲的资源”。菲外交部、国防部和武装部队发言人均表示,该片旨在让菲民众意识到南海领土的重要性,并团结全国力量支持政府通过和平外交手段解决南海争议。菲国内对此反应不一,有人士认为菲政府对内是在煽动族群对立,对外是在煽动对华仇恨。请问中方对此有何看法?

  华春莹说,中方注意到了菲律宾的所谓纪录片和有关报道。菲方企图通过误导和欺骗手段,骗取同情,营造“受害者”的假象。然而,历史不容否认,事实不容捏造。正是菲在南海采取扩张政策,悍然侵犯中国主权和权益,制造了中菲南海有关争议。

  她说,南海诸岛属于中国。中国最早发现、命名和开发经营南海诸岛,也最早并持续对南海诸岛行使主权管辖。这有着充分的历史和法理依据。日本在侵华战争期间侵占了南海诸岛。《开罗宣言》《波茨坦公告》等确立二战后国际秩序的文件要求日本归还窃取的中国领土。二战结束后,中国政府收复了南海诸岛。中菲南海有关争议的根源是菲方对中国南沙群岛部分岛礁提出非法领土要求并侵占了部分岛礁。

  她表示,用以确定菲领土范围的1898年《美西巴黎条约》、1900年《美西华盛顿条约》和1930年《美英条约》,均明确将中国南沙群岛和黄岩岛排除在菲领土范围之外。此后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包括菲宪法在内的菲国内法律也反复确认上述条约对菲领土范围的规定。

  华春莹说,二战结束特别是“冷战”开始后,菲开始觊觎中国的南沙群岛。上世纪70年代以来,菲使用武力陆续占领了中国南沙群岛的马欢岛、费信岛、中业岛、北子岛、南钥岛、西月岛、双黄沙洲和司令礁等8个岛礁。长期以来,菲方在其非法侵占的中国南沙群岛部分岛礁上大兴土木、部署武备,不断修建和升级改造机场、码头、兵营、高脚屋、学校等设施。中方一向坚决反对菲方的非法侵占,多次郑重要求菲方从中国岛礁上撤走一切人员和设施。

   1 2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 王瑶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81279659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