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为英雄正名:燃烧弹落在离邱少云两米的草地上

2015年06月19日 11:42:10 来源: 新华网

在邱少云生前所在部队,邱少云班班长马波为邱少云床铺整理内务(5月21日摄)。图片来自:新华社客户端

    邱少云基因深植官兵血脉

    走进邱少云生前所在班,最显眼的位置,是一张床铺。被子叠得棱角分明,床单平整干净。在英雄牺牲63年后的今天,邱少云生前所在连依然为他保留着寝具。

    这,象征着英雄的精神永远流传。

    在这支部队,每逢新兵入伍、学员分配、干部调入,进行的第一项活动就是参观邱少云展览馆,学唱的第一首歌就是《邱少云之歌》,观看的第一部电影就是《邱少云》,聆听的第一堂课就是“当好邱少云传人”。

    2010年4月青海玉树的地震救援,邱少云所在部队官兵们忍受着高原反应,连续奋战140多天,搜救受灾群众、挖掘埋压物资、援建帐篷学校、清理地震废墟。同年8月8日凌晨5时,部队从玉树救灾返回营区不到8小时,又接到赴甘肃舟曲执行特大山洪泥石流救援任务。1400余名官兵,立即打起背包、启封车辆,向舟曲进发。

    “60多年来,‘严守纪律、顾全整体、自我牺牲’的邱少云精神,一直引领着我们这支部队的一代代官兵。不管时代怎样发展、形势怎样变化、困难多么艰巨,我们将始终传承英雄血脉。”部队长于洋说。

    邱少云弟弟邱少华(右)和邱少云侄儿邱光兵(左)经常到重庆邱少云烈士事迹陈列馆参观,墙上是邱少云画像和中朝两国向邱少云颁发的英雄证书放大版(5月18日摄)图片来自:新华社客户端

   上一页 1 2 3  

【纠错】 [责任编辑: 韩松豫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612793307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