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军事首页 要闻 观点 中国军情 环球军情 外媒 视频 图片 排行 专访 专题 名家 趣闻 军史 军刊 军医
征战亚丁湾的女兵们,她们一样“蛮拼的”
 
2015年03月09日 15:40:46 | 责任编辑: 王瑶 | 来源: 中国海军网   

  在生活中,她们是母亲,是女儿,是妻子;而在距祖国万里之遥的亚丁湾上,她们有一个共同的称呼:护航战士。她们的经历和故事虽然不尽相同,但都巾帼不让须眉,在护航线上挥洒着自己的青春和汗水。

  “小清新”有个大志向

  【个人档案】杨希,四川眉山人,1989年出生,临沂舰副航海长。

  无论是从外貌还是性格,杨希是个典型的“川妹子”。娇小漂亮,却性格直爽、做事认真。她虽然看上去是一副 “小清新”模样,但却有着她的大志向:今后要当上中国海军的女舰长!

  在编队启航不久过新加坡海峡时,杨希的沉着冷静给人留下了极其深刻的印象。那天能见度并不高,新加坡海峡又非常狭窄,但哪里有浅滩、沉船、礁石,哪里是灯桩、浮标,像都刻在她脑子里一样,标注海图、确定舰位、复核航线,一切都是驾轻就熟,全然都看不出她是第一次在这里航行。

  这么一个瘦瘦小小的小姑娘,至于为什么来当海军,别人都说是“纯属巧合”,而在她看来却是“缘分注定”。

  2012年,就读于国家级重点高中的她考出了640分的高分,本以为会被一所名牌医科大学的本硕连读专业录取,可学校在提档的时候,却发现杨希的档案“不见”了——因为她被海军工程大学提前录取了。

  她说,报志愿时看同学都在提前录取中报了军校,自己也跟着报了一个。那年工程大学在四川只招一名女生,可还有另一名“女学霸”分数比她还高,她也就死了心。谁知录取中,工程大学又临时增加了一个女生录取名额,杨希就这样跨进了蓝色方阵。

  从海军工程大学的计算机专业毕业后,她又到大连舰艇学院进行了一年航海专业学习,2013年以全班第二名的成绩毕业,成为了新型护卫舰的一名副航海长,也是中国海军第一批航海专业女军官。之后,远航、出访等重大任务的历练,使她在短短一年半的时间里航迹遍布半个地球,迅速成长成为了部门里的顶梁柱。

  航海部门是舰艇上最重要的部门之一,只要舰艇在运动,就必须要保持有干部值更。此外,舰艇上的训练、操演,航海干部必须参与方案计划的制定和执行。特别是在护航任务中,不能休更是常事,少的时候一天只能睡三、四个小时。

  面对每天繁重且不能出任何差错的值更任务,杨希并没有一丝退缩,或是接受任何照顾,也因此得到了下至部门舰员,上至编队领导的一致好评。

  作为部门干部,她还担负着本部门的行管工作,从巡查兵舱内务到组织日常训练,样样得心应手。“最开心的,就是工作得到了认可,我证明了女孩子一样可以在舰上干出一番事业;要说最愁人的 就是大家都说我又晒黑了。”作为一名正值青春年华的女孩子,爱美的天性不时流露出来。

  1989年出生的她今年已经26岁,同龄的很多朋友都已经结婚,开始了幸福的小生活。谈到这个问题时她很无奈,一年到头不是训练就是远航,少则十多天,多则几个月,根本没时间也没精力去考虑这件事情。她说,幸亏这次出海和家里只能“单线联系”,否则要被老爸老妈三天两头一个电话的催死了。

  “当女舰长是我的梦想,但我知道,梦想和现实之间的距离,需要用加倍的努力去拉近,我相信自己行!”谈到自己的梦想,杨希充满了信心。

   1 2 3 4 5   

                支持键盘翻页  ←左 右→  
分享到:
【纠错】   
 更多图片
北疆女兵爬冰卧雪训练
北疆女兵爬冰卧雪训练
F-16AM拦截图-95画面
F-16AM拦截图-95画面
"鹘鹰"战机清晰照曝光
"鹘鹰"战机清晰照曝光
T-50试飞增添四个挂架
T-50试飞增添四个挂架
我数百渔船现伊豆群岛
我数百渔船现伊豆群岛
"雷暴"演习轮突炮发威
"雷暴"演习轮突炮发威
英挑战者坦克波兰参演
英挑战者坦克波兰参演
美航展现"偷袭珍珠港"
美航展现"偷袭珍珠港"
第26军蛙人水下作战照
第26军蛙人水下作战照
俄T90A演示超强机动性
俄T90A演示超强机动性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81275612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