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军事首页 要闻 观点 中国军情 环球军情 外媒 视频 图片 排行 专访 专题 名家 趣闻 军史 军刊 军医
征战亚丁湾的女兵们,她们一样“蛮拼的”
 
2015年03月09日 15:40:46 | 责任编辑: 王瑶 | 来源: 中国海军网   

  “知心大姐”最贴心

  【个人档案】夏军,四川达州人,1973年4月出生,编队微山湖舰卫生助理员。

  微山湖舰为了舒缓护航官兵心理压力,开展了一个“四说三听”活动,其中有一项就是“把烦恼郁闷说给知心大姐听”。这个知心大姐就是夏军。

  她被战友们亲切地称作“夏姐”,起初是因为舰上11名女舰员,她的年龄最大。而后来, 这个称呼里更多饱含的是舰员们对她的尊敬和信任。

  由于舰上医务室工作不用值夜班,卫生员除干好本职工作外,还要兼负炊事班的洗涮工作。卫生员小卢是舰上女兵中年龄最小的,小姑娘有点任性,认为自己的专业是卫生,又不是洗碗工,心里明显的抵触和委屈。

  小卢第一天上炊事班时,夏军就紧随其后,和她一起洗涮,一起收拾到最后。一次,正在厨房削土豆的夏军一不小心把手割了,鲜血直流,她把手指放到水龙头边上冲冲, 拿创可贴贴上,坐下继续帮厨,一直到炊事班所有准备工作结束。

  一连几天下来,小卢激动的对夏姐说出了心里话:“姐,洗碗工作又不是你的份内工作,当兵二十几年的你都主动在干,而我当兵才两年又有什么理由。明天你别来了,放心,我会干好的,会认真的干,开心的干。”

  夏军经常会说:“其实,当兵的人,是最懂感情的,他们会用眼睛去看,会用心去感受,很多时候,行动就是最好的语言。”

  工作之余,夏军总喜欢到炊事班转转看看,尽可能地给炊事班的兄弟们搭把手。帮厨时洗菜择菜切菜,包包子煮饺子蒸馒头,补给时带着女兵转运物资……她眼里有活儿,手里出活儿。

  份内的事用心,份外的事热心。虽然管理起来雷厉风行,工作起来风风火火,但是夏军也有柔弱愧疚的时候。

  “站在风平浪静的榆林港里,想着惊涛骇浪中艰难前行军舰上的你,担心油然而生。老婆,你好吗?你在保卫祖国的大家,而我在守着我们的小家。虽然你不在家,具体问题很多,但和你们护航任务相比,这都是小事。我会把这个小家守好的。老婆,放心吧!”在单位组织的视频慰问中,丈夫的一席话却让她难受了好几天。其实,工作上要强的她,忙起来像汉子一样的她,心里满是对丈夫、对儿子的愧疚。

  “谁说女子不如男,同样勇闯亚丁湾”,微山湖舰橱窗《护航格言》栏里,这句话格外醒目、格外响亮。善良贤惠却又任性的“知心大姐”夏军,用实际行动践行了护航伊始自己写下的诺言。

  今年春节前,微山湖舰停靠吉布提港补给休整,正好临近羊年春节,编队计划组织一场春节军民联欢晚会,与我驻吉大使馆及中资机构共迎佳节。正在舰上蹲点的编队首长点将:“夏军,行不行?”“保证完成任务,请首长放心!”她立下军令状。此时离演出只有10天。

  从节目总体编排到细节设计,从服装道具到舞台氛围营造,从选定主持人到确定演职人员……她这个四十出头的晚会总导演兼主持人,带着一帮二十出头的男兵女兵挤时间排练,里里外外忙个不停。那些天,她每天只睡四五个钟头,不敢睡也睡不着。嗓子哑了,喝口水润润;感冒了,硬撑着。

  演出当晚,微山湖舰飞行甲板上灯笼高挂,锣鼓喧天。舞狮子、时装秀、踩气球,拜大年、送祝福……一场年味十足又充满海味战味的晚会赢得了阵阵喝彩,现场掌声雷动,笑语漫天。我国驻吉布提大使馆符华强大使在晚会结束致辞中说到:“节目很精彩,我们觉得时间过得太快了。在海盗出没的地方,在神经绷得很紧的情况下,挤出时间自编自导自演这么一台晚会,真的是太不容易了。”

  听到这些,憔悴了许多,瘦了一圈的夏军孩子般地笑了。

  (中国海军网张刚 祁伟光 刘艺 熊利兵 隋铭超 刘少伟 蓝明磊 张明星

   1 2 3 4 5  

                支持键盘翻页  ←左 右→  
分享到:
【纠错】   
 更多图片
北疆女兵爬冰卧雪训练
北疆女兵爬冰卧雪训练
F-16AM拦截图-95画面
F-16AM拦截图-95画面
"鹘鹰"战机清晰照曝光
"鹘鹰"战机清晰照曝光
T-50试飞增添四个挂架
T-50试飞增添四个挂架
我数百渔船现伊豆群岛
我数百渔船现伊豆群岛
"雷暴"演习轮突炮发威
"雷暴"演习轮突炮发威
英挑战者坦克波兰参演
英挑战者坦克波兰参演
美航展现"偷袭珍珠港"
美航展现"偷袭珍珠港"
第26军蛙人水下作战照
第26军蛙人水下作战照
俄T90A演示超强机动性
俄T90A演示超强机动性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81275612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