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抑郁症是一种慢性疾病 自我管理很重要
2017-04-05 09:23:5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4月5日电(王坤朔)近日,北京回龙观医院院长杨甫德教授、北京大学第六医院精神药理研究室主任司天梅教授共同做客新华网,就抑郁症的发病与防治情况与网友进行交流。专家表示,抑郁症治疗周期长,在治疗和康复过程中的自我管理非常重要。

        杨甫德表示,日常中可以测血压、测血糖、测体温,其实抑郁情绪也有很多方式可以监测。杨甫德介绍了9条目健康问卷,通过9个问题,可以系统地评估是否存在情绪方面的问题。如是否做事提不起兴趣,感到心情低落、沮丧或绝望,睡眠情况差,没有精力,自我评价差,专注力差,言语速度和行为速度减慢,甚至有自杀、自伤行为。

        据杨甫德介绍,每个条目按照患者情况打出分数,将9个条目的分数累计在一起,如果总分在4分以内,说明没有抑郁;如果累计总分在5到9分,说明是轻度抑郁;如果分值是10到14分则是中度抑郁,15分上是中重度抑郁,20分以上是重度抑郁。“对于轻度抑郁,可以通过心理治疗,中度以上要尽早开始进行药物治疗。我们可以合理选用相应的量表进行病情的动态评估。每周评估一次,把每周的情况记录下来,了解自己的病情在加重还是好转,有助于医生帮助量化评估病情。” 司天梅表示,抑郁症患者在治疗和康复过程中,要做到以下四点:

        第一,病人、家属要了解抑郁症,可能引发的因素,例如家庭的教育方式、相处方式、人际交往和人际关系等。

        第二,要坚持治疗。药物治疗过程中可能有一些不良反应、病情出现波动,患者和家属要及时监测情绪变化,防止在治疗过程当中已经稳定的情绪又出现波动。

        第三,病人要监测自己长期服药中的问题,与医生沟通,及时处理。

        此外,药物治疗是方法之一,病人还要保持积极的生活态度,健康的生活方式。患者情绪有所改善后,但精力不足、容易疲乏,这就要坚持锻炼,例如做有氧运动他康复有所帮助。

        “在疾病缓解期,有可能在生活当中一点的小事,例如和人发生冲突,或者遇到挫折和困难,就很容易导致病情波动和复发。长期的健康管理包括掌握应对挫折的方法,能够独立处理、承担一些生活中的挫折或压力,让病人保持康复的状态。”司天梅强调。

+1
【纠错】 责任编辑: 孙慧
新闻评论
    古筝主播年收入超千万 传统艺术玩直播“圈粉”又圈钱
    古筝主播年收入超千万 传统艺术玩直播“圈粉”又圈钱
    呼和浩特城管街头劝阻民众焚烧冥币纸钱
    呼和浩特城管街头劝阻民众焚烧冥币纸钱
    四川迎清明小长假返程高峰
    四川迎清明小长假返程高峰
    清明假日全国接待游客0.93亿人次
    清明假日全国接待游客0.93亿人次
    010030101070000000000000011100001120741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