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企业家眼里的“十三五”—— 华立集团董事局主席汪力成:未来传统医药产业应转型延伸

2015年11月24日 07:25:06 来源: 新华健康

    新华网北京11月24日电(宫晓倩)11月3日,新华社受权发布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对于这份引领未来五年中国发展的纲领性文件,企业家们如何解读? 为此,新华网推出了《企业家眼里的十三五》系列报道。近日,华立集团董事局主席汪力成接受了新华网的专访。

    《建议》中指出,中西医并重,促进中医药、民族医药发展;完善基本药物制度,健全药品供应保障机制,理顺药品价格;提高药品质量,确保用药安全等。

    汪力成表示,“十三五”规划建议是国家对中国经济发展模式以及未来发展重点做出适时的调整,“毫无疑问,保持经济增长依然是十三五的主要任务,但同时也将平衡、协调、可持续发展提到了空前重要的位置。在‘十三五’规划建议中包含了许多有关民生健康、环境保护等方面的内容,这体现了国家对此的重视。中国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十三五’规划建议作出了诸多创新性、前瞻性的战略部署,必将对我国未来五年,甚至更长时间的发展起到重要指导作用”。

    华立集团董事局主席汪力成

    未来医药产业需改变原有的商业构架

    汪力成表示,“十三五”规划建议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理念,其中,尤其以创新为首位。“未来五年的社会发展中,‘创新’将成为促发展的核心。我国发展的驱动由原来靠投资、出口拉动转为靠创新发展。”他指出,在未来的时代,尤其是互联网时代,传统医药产业要改变原来的商业构架,不是简单的做产品、卖产品,而是更多的是提供产品的延伸服务。

    “十三五”规划建议提及鼓励社会力量兴办健康服务业。对此,汪力成说,几年前华立集团确立了把大健康产业作为未来聚焦的重点培育发展的产业,目前正在构建“华立大健康产业生态圈”,这与国家的政策方向不谋而合。“这是华立集团转型升级上迈出的一大步,这样的判断完全符合未来的一种大趋势,我想未来全社会的资源和力量以及政府政策的引导都将会慢慢按照这方面来聚焦,更有利于我们大健康产业的发展”。

    据了解,华立将集中精力和资源在未来规划中营造该“生态圈”。此规划是以用户、家庭、社区为中心,以医护健康管理为主线,结合O2O上门服务、跨境采购上门等新型社区商业业态的培育,让用户足不出户就能分享到健康、便利的医疗、医护、健康管理及其他生活服务。汪力成介绍说:“我们将直接针对家庭社区用户,采用居家服务、上门服务的模式。并且广泛使用互联网的工具及高科技设备,如可穿戴设备、便携式医疗检测设备、远程医疗等,再加上线下的实体同步配合,形成这样系统的一种服务体系。”

    理顺药品价格需要用市场的力量来配置

    “十三五”规划建议中提到,健全药品供应保障机制,理顺药品价格。对此,汪力成表示,经过多年的药品集中招标采购,药品价格已大幅降低。但是“唯低价是取”导向使“劣药驱逐良药”的现象时有发生,最终会导致药企可持续发展的能力越来越小,最后会用低价原料来取代,降低成本,此举已严重扰乱市场秩序及企业信心,最终会严重损害广大患者的利益。

    汪力成建议,理顺药品价格既要兼顾质量和价格,也要兼顾创新和发展,还要兼顾医保和患者承受能力等。要推进药品价格改革,只靠政府的力量是不够的,更需从体制改革入手,推进医药分开,让消费者来选择产品,充分发挥市场的力量,用市场的力量来进行配置。“比如,同样一种药品可以有十几个牌子,医生开药时只能开药品名不能开商品名。到底选哪个?由消费者来自行决定,医生最终是建议,但是不能指定。”汪力成举例说。

    关于提高药品质量方面,汪力成建议监管部门调整药品监管的方法,特别在药品生产环节上,严格按处方投料,严格工艺生产,严格标准检验。

    对于企业未来发展,汪力成表示,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到来,《建议》中也对人口老龄化采取了积极的行动。《建议》提出建设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的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推动医疗卫生和养老服务相结合,探索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国家出台的这些政策,都在鼓励企业往这个方向发展。希望在‘十三五’期间,‘华立大健康产业生态圈’的构想能进一步成为现实。”汪力成说。

    

【纠错】 [责任编辑: 王坤朔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30101070000000000000011100001284587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