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劳动者创造价值的能力更直接的是从职业教育中来

2014年07月02日 15:26:01 来源: 新华教育
分享到:

    编者按:2014年7月2日下午14:00,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司长葛道凯做客中国政府网和新华网联合专访,解读全国职业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以下为本次访谈精彩摘要。

    主持人:那您说这校企合作按说对企业来说是好事啊,但为什么您刚才讲到的现象就是学校比较热衷这个事,而企业则表现得比较冷漠一些?这是什么原因呢?

    葛道凯:这个问题其实很多人都在问,我相信今天网友朋友们也都在问,就是说应该说发展职业教育对企业来说是好事,为什么企业一直不积极呢?

    主持人:他们还是受益者。

    葛道凯:是,他们还是受益者。这个现象有一定的社会经济背景,大家知道长期以来我们国家劳动力供给是供大于求。

    主持人:就是我不愁招不到人。

    葛道凯:对。媒体上前几年经常出现的情况就是我这个企业招一百个人,结果一千个人来报名,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对于企业来说就可能不愿意花更多的精力参与前期的工作,因为社会上客观上也存在足够的劳动者供他选择,一千个人里选一百个怎么也能选出合适的。但是这个情况在迅速地发生变化。

    2013年2月份国家统计局公布一组数据,公布说2012年我们国家劳动年龄人口总量是9.37亿,怎么是劳动年龄呢?就是15岁到59岁,因为我们国家60岁退休,所以算到59岁,15岁到59岁劳动年龄人口总量9.37亿,比这个更重要的数据是2012年劳动年龄人口总数比2011年少了345万人。

    主持人:少的这点数字意味着什么呢?

    葛道凯:意味着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劳动年龄人口总量第一次开始下降,前不久我又看了统计局公布的2013年的数字,数字公布说劳动年龄人口总量继续快速下滑。

    主持人:那下滑的这个数算多吗?您觉得。

    葛道凯:因为我们总量很大,这个数字看起来很小,但是如果我用另外一个数据,大家就能感受到它给我们带来的挑战。另外一个什么数据呢?就是18岁年龄人口数,今年18岁人口应该是1996年出生的,我们国家18岁人口的高峰是2008年,就是北京奥运会那年,2008年的18岁人口数是多少呢?2621万人,那2013年我们的18岁人口数是多少?1596万。少了1000万人还要多。去年数据显示,初中招生只招了1490多万人。

    主持人:那综合这些数据,您的结论是什么呢?

    葛道凯:结论就是原来我们一个企业要招100人,可能有1000人来报名的情况将会发生变化,一方面是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更多的劳动力,另一个角度我们新供应的劳动力在减少,可能会出现的情况是,我需要招100个劳动者,最后来报名的可能是70个,也可能是60个,甚至可能是50个。

    主持人:那您说的这个您的判断会发生在多久以后?

    葛道凯:我想在不久的将来有可能,因为这个人数的下降重要的不在于什么时候发生,重要的是这种现象对于我们的企业来说他们应该提前思考什么。应该是提前思考怎么使现有的劳动者能够创造出更大的价值?换句话说就是怎么能够提高劳动生产率,怎么提高?显然必须每一个劳动者有更强的价值创造能力,价值创造能力从哪儿来?一定是从教育来,而且更直接的是从职业教育中来。

    因此,对于企业来说,无论是大企业还是小企业,企业的生存不仅取决于有没有资本、不仅取决于有没有技术,以后可能在更大程度上取决于你有没有合格的劳动者,你早期参与职业教育就可能获得合格的劳动者,如果你只是等在学校门口,等着要他的毕业生,那毕业生可能未必会到你的企业里面来。所以这次全国职业教育会议所发出的信号,不仅是对职业教育战线的,同样对我们经济领域、对我们的社会领域同样非常重要。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30101010000000000000011199341267020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