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十八大上的小记者素描
2012年11月10日 15:14:14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打印
【纠错】

从“采访奥运冠军”到“提问教育部长”——十八大上的小记者素描

    新华网北京11月10日电(记者 熊争艳)“我们中小学生多数在学校吃饭,怎么能让我们的午餐吃得安全放心呢?”9日下午,人民大会堂西大厅,一脸稚气的小学生孙露源向部长们抛出了一个不失尖锐的问题。

    当天,十八大中央国家机关团组对中外媒体记者开放,孙露源作为中国少年报的小记者,坐到了记者席第一排,并获得了提问机会。

    这个11岁的小学生还一鼓作气连问几个问题:“另外,我也爱吃零食,但我现在不敢吃了。因为我们在新闻中看到很多食品都出了问题。有的食品检查出细菌超标,有的食品检查出色素超标。这样的食品为什么能卖呢?我们怎么才能吃到放心的食品?”

    “教育部袁部长来了吗?”会议主持人、国务委员马凯代表点将。

    “谢谢你提出这个问题。这是一件全社会关心的大事。”坐在讨论席上的袁贵仁代表接过话筒,站起身回答。

    孙露源是北京和平里第九小学六年级学生。虽然是首次报道十八大这样的大会,但她却说“不紧张”。

    大会开幕当天,孙露源穿上红色采访马甲,蹲守在大会堂,如愿以偿地采访到了多名党代表,包括“90后”奥运冠军焦刘洋代表。

    “这位大姐姐鼓励我们青少年儿童坚持自己的梦想,只要不畏困难,就能成功。”孙露源说。

    据带队的中国少年报记者常江介绍,今年共有三位小记者采访十八大,他们要报道开闭幕会,听小组讨论,还要跑新闻发布会等。

    三位小记者都对教育、科技等话题感兴趣,希望采访的代表也多是这些领域,如中国科技馆馆长徐延豪代表等。

    17岁的中国中学生报小记者张尊正忙着联系“80后”党代表“蛟龙号”潜航员付文韬。他说,想问付文韬潜到水下7000米的动力是什么,如何克服恐惧。

    与孙露源同龄的六年级学生张佳鹤说,虽然才报道了三天会议,但他已经感觉到了当记者的辛苦,但收获也很大。

    “别看他们年纪小,他们也是‘正规军’。”常江说,他们像职业记者一样采访、写稿,晚上也回不了家,住在报社附近。

    “我们报纸准备为小记者发专刊,下周五就可以看到他们的报道。”常江说。

分享到:
( 编辑: 黄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