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光送达指尖 还要有用有趣
2019年06月19日 12:10:33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字号  打印 关闭 

    浙江仙居广电传媒集团通过媒体融合,以“智慧”赢得受众

    “打开‘智慧图书’功能,我在仙居县图书馆借的书就可以在APP上续借,有时没有明确的借阅目标,也可以看看好书推荐的内容。”正如一位市民亲身体验的服务一样,浙江仙居广电传媒集团通过融合发展,打通了新闻连接用户、服务大众的“最后一公里”。对此,仙居广电传媒集团总编辑季胜禹日前在接受《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采访时说:“用户在哪里,需求在哪里,我们的内容就送到哪里,不光送达,还要让他们觉得有用、有趣。”

    从2017年开始,仙居县按照建设县域新型主流媒体的要求,成立了仙居广电传媒集团,与广播电视台、融媒体中心“三块牌子,一套人马”。在融合改革中,扎实做好融合、服务、产业文章。

    聚焦“四力” 做好融合文章

    媒体融合,新闻是主业。仙居县在融媒体中心建设中牢牢抓住新闻生产传播的关键环节,不断提升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和公信力。2018年,仙居县政府与浙江日报报业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采用“天目云”技术建设融媒体中心指挥平台,通过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为全媒体新闻生产在策、采、编、发、评5个环节提供技术支撑。

    通过人员整合、业务融合,仙居县融媒体中心形成了“统一策划、共同采集、分类编辑、多种生成、多端发布、立体传播”的融媒体新闻生产传播格局。按照“各取所长、各具特色”的原则,以先APP、网站、广播连线,后微信、广播电视,最后报纸的顺序发布新闻,构建起以“爱仙居”APP为龙头,新闻网站、五大微信公众号、广播电视、报纸为一体的全媒体传播矩阵。

    季胜禹介绍,按照建得起、管得住、用得好的要求,集团从移动端发力,“爱仙居”APP粉丝数量明显上升,注册用户达12万,日活用户2.3万。2018年进行视频直播45场,其中油菜花节开幕式直播观众达28万人次。

    聚焦需求 做好服务文章

    点开“爱仙居”APP,首页为资讯栏目,下面细分为仙居新闻、学习强国、读报、直播、活动等子栏目,实现了“只要一机在手,资讯尽在掌握”。

    季胜禹介绍,在做好新闻主业的同时,仙居广电传媒集团依托市民卡大数据中心,打通了新闻连接用户、服务大众的“最后一公里”,较好地实现了“新闻+政务”“新闻+服务”功能。

    仙居县市民卡服务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市民之家是“爱仙居”APP推出的一个综合性服务平台,目前已上线电子社保卡、社会保障市民卡查询、挂失、充值等16项市民卡业务在线办理功能。此外,还整合了“最多跑一次”“文化礼堂云管家”等公共服务,上线了“健康仙居”“掌上人社”“智慧出行”“个人绿币”等14个智慧应用功能。

    “最多跑一次”和浙江政府服务网进行资源共享,可实现浙江政府服务网全部在线功能。“志愿仙居”是仙居县委宣传部和文明办面向全县20万志愿者推出的在线管理平台,可实现志愿者、志愿活动的在线管理,目前仙居县的官方志愿团队和民间志愿团队都已在线注册。该功能不但可以统计个人服务时长,还可以在线浏览各个志愿团队的风采动态。此外,“爱仙居”APP还提供预约挂号、生活缴费、乘坐公交、购物消费等服务。

    聚焦智慧 做好产业文章

    智慧建设的末端在于满足群众多样化需求,仙居广电传媒集团下属广视传媒公司积极拓展相关领域,不断拉长产业链。目前经营项目包括影视制作、活动策划运营、户外大屏、少儿艺术培训、理财服务、旅游服务等。2014年到2018年,仙居广电传媒集团文化产业实现逆势增长,从经营创收不足600万元增长到1400万元,年均增幅达25%。

    此外,依托融媒体大数据中心,仙居广电传媒集团还积极进军智慧信息领域,参与天网工程建设、农村文化礼堂总分部建设、校园安全网建设,承建河道监控项目等,2018年实现营收近2000万元。(记者 黄琳)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王小玉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81554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