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四力”陕西行|长安寻古风 “四力”践新闻
2019年06月14日 10:12:08  来源: 红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大合影。

    “不断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增强本领能力,加强调查研究,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宣传思想工作队伍。”去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讲话,还言犹在耳,回旋不绝。

    5月27日,由中国记协主办,陕西省委宣传部、省记协协办的新闻战线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2019年夜班编辑调研培训活动在陕西正式启动。来自中央和地方的54家主流新闻媒体记者编辑齐聚一堂,切磋交流。红网时刻记者有幸成为新媒体记者编辑的代表之一,参加了此次活动。

    很多人都知道,陕西是中华民族及华夏文化的重要发祥地之一,但未必清楚革命圣地延安清凉山是新中国新闻事业的摇篮。此次调研,我们这些从祖国四面八方走来的新闻从业者在三秦大地上有效地践行了“脚力、眼力、脑力、笔力”,通过在西安市、铜川市、杨凌示范区的扎实采访,极大地提升了从事新闻舆论工作的自豪感、使命感、责任感。

    践行“脚力”,我们从城市里来,走到农田里去,脚沾泥土,襟浸露珠。在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记者编辑们用一天时间深入田间地头,参观了职业农民创新创业园、中以节水农业技术示范园、中国旱区节水农业研究院、众兴菌业等地。在这里,现代农业改变了传统农耕“面朝黄土背朝天”的模式,农民懂技术、善经营,我们看到了中国农业的光明前景。

    新闻人作为社会瞭望者,要有一双能洞察时代风云变幻的慧眼。增强眼力,就是要锻炼新闻工作者的观察力、发现力、判断力、识别力和新闻敏感性。长安自古繁华,早在3000多年前,就同许多国家开展政治经济等方面的交往。而丝绸之路今日愈加璀璨,如今的陕西抓住“一带一路”倡议新机遇,大力发展枢纽经济、门户经济、流动经济,取得了巨大成就,首先要求我们用眼去洞悉。在西安咸阳国际机场航空物流公司货运区,偌大的库区内配置有爬坡机、打板台、变幅式伸缩机、接驳机、手持PDA等专业设施设备,快递箱上标注的欧洲三文鱼、面包蟹、北美波士顿龙虾、药品、奶粉和泰国菠萝等。这繁忙景象的背后是“年处理能力30万吨、日均保障进出港航班700余架次、单日最高货邮吞吐量1300吨”的庞大数字和“一带一路”给西安带来的飞速发展。

    增强“脑力”,要善于思考,不断提升思想认识。社会主义新闻事业,要把握时代发展大势和新闻传播规律,用理论武装自己,用思想影响读者和网友。在红色小镇照金,红网时刻记者深切感受到了革命老区的红色氛围。听着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不怕牺牲、顽强拼搏的英雄故事,心中那根安静的弦被触动。生活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在为你负重前行。我们只有记住曾经发生在那块土地上可歌可泣、震古烁今的故事,入心入脑,才会更加珍惜当下安定和平的美好生活。

    会表达、善于表达,是践行“笔力”的基本要求。真情实感的文字、故事,可以润物无声,也可以是喷薄力量。新时代,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新闻工作者的表达更要与时俱进,不断创新表达方式和表达技巧,将笔力延伸至网络力、技术力,用网民习惯的阅读方式来创作新闻作品。在此次调研成稿中,我大多采取文、图、视频三种呈现方式,充分发挥融合传播的效力。用“接地气”的表达风格,挖掘讲述新时代的陕西故事。

    难忘的回忆还有很多,参访陕西历史博物馆、碑林博物馆,回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璀璨辉煌,坚定文化自信;攀爬陕甘边革命旧址薛家寨,缅怀革命先烈披荆斩棘的创业艰难,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深入沣西新城、西部科技创新港等创新“试验田”,亲身感受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来所取得的伟大成就。为期5天的参观调研,时间短暂,却收获满满,回家后一切还历历在目。

    在中华五千年历史文化宝库中,湖湘文化也是一颗璀璨明珠,这里有历史的回响、红色的记忆。在中国经济向高质量迈进的新时代,湖南近年来大力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经济面貌和发展质量脱胎换骨。而长沙也在今年五一新晋为“网红”城市,吸引力空前彰显,竞争力日益提升。希望中国记协下一次组织的新闻战线调研培训活动能落地湖南,从长安到长沙,期盼全国的新闻媒体与湖南各界碰撞出新的火花,呈现出一个个新时代的湖南好故事。(刘璇)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安雪晴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81424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