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记协新闻战线增强“四力”调研培训活动走笔
2019年06月10日 10:28:13  来源: 中国建设报
【字号  打印 关闭 

    魅力创新港

    5月27日下午,调研团队来到位于陕西西咸新区的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以下简称“创新港”),大家很快就被这个正在建设、完善中的智慧学镇吸引了。

    西安交通大学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项目是教育部和陕西省共同建设的国家级项目,是陕西省和西安交通大学落实创新驱动、“一带一路”、西部大开发战略的重要平台,是西安交通大学以更加开放的国际视野和发展理念加快“双一流”高校建设,探索21世纪大学新形态、学科建设新结构、人才培养新模式的全新舞台。项目施工总承包单位陕西建工集团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在向调研团队介绍情况时,自豪感溢于言表。

    据介绍,创新港一期占地117万平方米,由48栋单体组成,总建筑面积达159万平方米,是陕西目前为止同时开工的体量最大的建筑项目。自2017年3月动工以来,项目部数万名工人与600余名管理人员面对项目管理要求高、工期紧、资源需求大、功能复杂、管理难度大等特点,主动作为,积极突破,着力将工程打造成地标性历史建筑和展示企业社会担当的文明基地。

    根据项目48栋单体同时施工、单体同园区道路、管网及绿化平行需交叉施工等突出特点,陕西建工集团有限公司积极开展“六比六赛”,在安全、质量、进度、文明、绿色、后勤六大板块“周评月奖”的竞赛机制下,创造出36小时抢通1.2公里的进场路,12天完成7470平方米的临时设施搭建,30天开挖土方100余万立方米,240天实现项目主体结构全面封顶的“陕建速度”。

    那该是一幅怎样热火朝天的劳动场景啊!112台塔吊、96万立方米混凝土、13万吨钢筋、21万立方米砌块、216台大型机械设备、约3万名建筑工人24小时不间断施工。在调研现场,《工人日报》社编委、国内新闻部主任兰海燕由衷赞叹:“咱们工人有力量!”

    创新港当然要创新。据介绍,该项目推广应用建筑业新技术10大项、39小项,并将BIM技术应用于项目全生命周期,合作开发了基于BIM技术的智慧工地管理协同云平台,形成“1个核心+7大类应用+19种碎片化应用”体系,极大提升了建筑施工行业信息化水平。

    不知不觉已经是晚上六点多了,返程时大家意犹未尽。在清点人数时,学员们发现大巴车上多了一个人,原来是陕西建工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杨英龙,他要利用大巴开出创新港的最后一点时间给大家介绍项目情况。他说,由于48栋建筑同时施工,创新港项目开工时甚至带动了整个西安建筑材料和塔吊租赁价格的上涨。“创新港将整体申报国家建筑最高荣誉鲁班奖,如果申报成功,将开创鲁班奖建筑体量最大的历史。”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杨英龙依依不舍地下了车。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短短一周的时间安排得满满当当,让学员们难忘的镜头还有许多,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耀州窑博物馆、陈炉古镇、沣西新城、陆港金融小镇、爱菊粮油工业集团......脚力所至,无不留下调研团队成员的观察与思考,让大家感受到一个立体的、有温度的陕西,一个充满生机与活力的陕西,一个历史与现实交相辉映的陕西,一个值得期待大有作为的陕西。

   上一页 1 2 3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安雪晴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813005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