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辑规范建构和编辑人格培育
2019年06月05日 10:21:46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字号  打印 关闭 

    核心阅读

    编辑规范应是包括政治、道德、学术和技术方法等部分的完整规范体系。其中的政治规范是保障编辑产品质量效益的行为导向和制度遵循,道德规范是保障编辑产品效益的精神支撑和思想约束,学术规范是保障编辑产品质量效益的核心规定与关键标准,技术规范是保障编辑产品质量效益的工作方法和保证条件。

    重视制度建设是新闻出版事业发展的重要原则方法。近年来,中国新闻出版事业发展迅速,但目前还存在规范建设相对滞后,忽视编辑出版人员人格培育的现象,对此需要清醒认识和积极应对。实际上编辑人格所反映的是编辑主体的整体精神素质与个性品质,其对编辑质量效益和文明传承发展的影响是远超过一般的知识技能的。在当今时代条件下,繁荣发展新闻出版事业的一个重要条件和关键举措就是要重视编辑规范建设,培育优秀编辑人格,补上在规范建设和人格培育方面存在的“短板”。

    编辑规范建构原则

    无规矩不成方圆,编辑工作的质量效益离不开合理编辑规范的正确引导和有效维护。编辑规范即编辑的规则与范式,它是反映编辑事业发展的普遍规律和原则要求,用以保证编辑产品的质量和传播效益的规则、标准的统一体,其科学合理程度对于新闻出版事业发展影响巨大。

    合理的编辑规范是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整合统一,它首先应合乎科学与编辑规律。只有符合相关学科和编辑发展的规律趋势与本质要求,才可能使所编辑出的产品具有真知真理价值和传播推广意义。

    合理的编辑规范还应具有合目的性,遵循合目的建构原则。这里所说的合目的是多元的,既包括读者、作者、编者的个体目的需要,又包括组织单位的集体目的需要,还包括政治、道德文明等国家和社会层面的目的需要。建立完善合理的编辑规范就要把个体、集体和社会诸方面的目的需要协调统一起来,有效激励广大编辑人员努力打造优秀编辑产品奉献社会,并实现自我价值。

    建立科学有效的编辑规范体系

    新闻出版事业发展和编辑工作的科学有效性需要政治、道德、学术和技术诸项基本规范的维护与促进。为了保障编辑产品质量和新闻出版事业健康持续发展,首先需要确立起相应的政治法律规范。确保在编辑过程中严格遵守宪法和国家有关法律法规与规章制度,凡法所禁皆不可为;在政治上,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正能量,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和民族复兴梦想提供思想支持和智力服务。

    编辑工作需要确立和遵循良好的编辑道德规范,恪守敬业奉献、诚实公正、团结协作的职业道德。编辑应热爱编辑出版工作,甘当无名英雄,一切向读者负责,尊重作者劳动,对稿件选用坚持质量标准和社会效益首位原则,树立严肃认真、严格细致的工作作风。

    编辑产品必须确立保障其内容质量的学术规范。创新是科技和精神文化成果的价值体现,即使是普及读物也需要在内容及语言表述和风格等方面有自己特色。作为专业编辑者必须审查和鉴定编辑成果是否具有创新性,包括选题、思想观点、方法和材料等具体创新指标。实践证明和逻辑严谨是科学的基本特征与成立条件,科学的学术规范要求编辑成果的思想观点和结论的论据充分,有可靠事实支持,符合逻辑原则与规则。

    编辑工作还应当建立和遵守一系列技术规范,包括语言文字规范、标点符号规范、注释引证规范、版式装帧规范等,力求消除纰漏差错,完整准确地表现成果内容,提高读者阅读兴趣和理解接受水平。

    总之,编辑规范应是包括政治、道德、学术和技术方法等部分的完整规范体系。其中的政治规范是保障编辑产品质量效益的行为导向和制度遵循,道德规范是保障编辑产品效益的精神支撑和思想约束,学术规范是保障编辑产品质量效益的核心规定与关键标准,技术规范是保障编辑产品质量效益的工作方法和保证条件。这些编辑规范差异性统一、整合性协同,共同构成了维护和促进编辑出版事业健康持续发展的规范体系。

    培养德才兼备的编辑人才

    百年大计,立人为本,发展新闻出版事业的根本大计在于培养大批德才兼备的优秀编辑人才。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形成了一支优秀编辑人才队伍,有力支持了新闻出版事业发展。但还应看到,失范现象时有发生,其负面影响不容忽视。基于新闻出版事业发展和编辑规范的结构要求,在当前形势下应注重优化提升编辑主体的政治人格、道德人格、学术人格和工匠人格。

    培育立场坚定、担当使命的政治人格。编辑出版事关国家文化进步和意识形态安全,作为新时代的职业编辑要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素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忠诚于党的编辑出版事业,树立主体责任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在选题策划、内容筛选、加工修正、编发与传播的各个环节都要明辨政治是非,严格把关定向,坚持党性原则,担当起出书育人、传承文明成果、助推民族复兴的职责使命。

    党建读物出版社一直高度重视对编辑人员的党性培养锻炼,利用各种有效途径不断优化提高编辑人员的政治素养,编辑出版了《十九大报告学习辅导百问》、“党内政治生活丛书”等一大批热销图书,充分彰显了政治人格提升促进出版事业发展的价值和优势。

    培育健康高尚、趋善循美的道德人格。编辑需要具备健康高尚的道德人格和职业操守,概括说就是趋善循美。编辑人格之善就是在编辑活动中心存善心、力推善作,能够爱岗敬业,敬畏读者、尊敬作者,怀抱着服务人民、编辑报国的理想信念。真和善的和谐统一是美,良好理想的编辑道德人格应当是一种审美人格。从主体层面说,编辑者应有美的理念和目的,以及对美的认识与鉴赏能力;从活动层面说,具有追求美的动机、实践美的技能方法,在选题、策划、加工、运作等编辑工作过程中遵循审美规律与原则方法,对编辑成果的文字、形式、版式、装帧进行美化改造与修饰;而在客体层面上,编辑审美人格的成果体现和客观效果则是打造美的编辑产品奉献社会,力求创造美的社会效应。

    培育求真务实、批判创新的学术人格。编辑良好的学术人格首先要以深厚的学术素养为基础,这样才能适应和胜任编辑工作。其次要树立和秉持求真务实的科学精神。要求在编辑过程中坚持客观真实取向,摈弃没有事实数据支持的主观臆断,力求编辑成果论据充分、逻辑严谨。最后要有批判创新的责任担当,能够对编辑成果进行客观理性的审查与批判,对其质量水准作出正确的评价与判断。在当今信息爆炸、媒体竞争激烈的条件下,编辑出版发展越来越靠创新来引领和驱动。作为新时代有责任感和使命担当的编辑,应当打破陈旧观念和因循习惯,拓展思维空间,发掘创意灵感,致力于打造能够有效满足读者需要的富有新意价值的编辑产品,为促进国家创新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历时5年打造的“人才强国研究出版工程”丛书,涵盖了人才学基础理论、国内外人才发展、人才体制机制改革等10多个系列100多种图书,反映了当今我国人才学界的最新学术研究成果,打造了中国特色人才理论体系,展现了编辑学术素养与人格的成果和价值。

    培育严谨细致、精益求精的工匠人格。要保障编辑产品质量,全面贯彻落实编辑技术规范,需要编辑主体具有追求精致的工匠精神和工匠人格。例如深受广大干部读者好评的“第五批全国干部学习培训教材”,在选题策划、文字加工、编审校对、装帧设计、传播发行等各个环节都认真负责,一丝不苟,力求极致,确保了整套教材的出版质量,彰显了编辑工匠精神的价值和魅力。倡导工匠精神和工匠人格是对优秀传统编辑文化的继承发展,也是对编辑主体职业技能的更高要求,必然会大大促进编辑产品质量效益的提高。

    (作者王舒婷单位:党建读物出版社)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王小玉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81181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