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力”带来的首发报道
2019年05月29日 16:00:43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字号  打印 关闭 

    湖北日报社与张富清的故事

    95岁的老党员张富清是原西北野战军的一名战士,多次立功,并两次获得“战斗英雄”荣誉称号、获“人民功臣”奖章。1955年,张富清退役转业,主动选择到湖北省最偏远的来凤县工作。60多年来,张富清刻意尘封功绩,连儿女也不知情。直到2018年年底,在退役军人信息采集中,张富清的事迹被发现,这段英雄往事才重现在人们面前。

    湖北日报传媒集团今年2月15日在全国首次报道了张富清的事迹。

    通讯报道讲述英雄事迹

    “张富清是建行来凤支行的离休干部,是我初中、高中同学张健荣、张健全的父亲。2018年12月的一天,张健全给我打电话,无意中说起帮助父亲进行退役军人普查登记时,才知道老爷子是一位战斗英雄,有不少军功章和证书。”湖北日报传媒集团特别传媒常务副总编辑张孺海说,得知这一新闻线索后,该集团高度重视。

    2月13日,农历正月初九,湖北日报传媒集团3名记者胡成、张欧亚、刘俊华挤上前往恩施的动车,踏上了寻访英雄之旅。到达来凤县已是下午3时许,3名记者马上联系张富清老人的儿子张健全。张健全告诉记者,父亲不愿意向别人讲述过去的经历,同时有听力障碍沟通不畅,或无法接受采访。

    只有接近核心新闻源,采访到老人本人,采访才算成功。次日,经过与老人儿子商量,记者以慕名看望老人的名义上门拜访,通过老人的老伴现场“翻译”,他尘封多年的心扉敞开了。

    采访前,3名记者认为,最感人的点在于老人战功卓著却深藏功名。为核实这一点,记者们多次网上搜索,发现网络上“干干净净”,确实没有任何关于张富清老人的事迹。

    但随着深入采访和进一步核实,记者发现,老人不仅仅是深藏功名,而且其几十年来的工作和生活,都充分体现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革命本色。

    譬如,记者在当地建行采访中听到介绍,张富清老人作为离休干部,在住院做眼睛手术时,坚持用和农民病友一样的3000元的晶体,而放弃更高价格的进口晶体;譬如,老人当年的同事介绍,张富清在乡镇主持精减员工的工作中,要自己的妻子带头下岗。他还要求自己的孩子到最艰苦的林场去锻炼。

    结束采访,记者又到老人退休前的单位县建行,查找到老人的档案材料,核实相关细节。一桩桩、一件件感人的事迹,就这样一点点在记者深入细致的采访中被发现和挖掘出来。2月15日,《湖北日报》和《楚天都市报》同一天分别推出人物通讯《从不提当年勇,直到退役军人信息采集时才发现——95岁老人是功勋卓著的战斗英雄》《在战火中出生入死,泛黄的立功登记表记录他曾攻下敌人4座碉堡 战斗英雄深藏功名六十四载》,拉开了“深藏功名六十余载老人张富清”系列报道的序幕。

    融合报道弘扬英雄精神

    张富清老英雄深藏功名六十余载的事迹感人至深,如何在前期首波报道的基础上进一步出新出彩?《湖北日报》报道组在报道方案制订、出发采访之前、现场采访过程中以及采访完成后,组织召开了多轮选题讨论会。

    在关于张富清老人的长篇通讯写作过程中,大家认为他的事迹不只是一个战斗英雄的传奇故事,他身上展现了军人的精神风貌,展现了共产党人的精神品格,从一个小切口注解了共和国70年伟大成就背后的人民力量。《湖北日报》报道组不局限于湖北,而是把老英雄的战斗经历,尤其是他杀敌立功的永丰战役,放在整个淮海战役、整个解放战争的宏阔历史视野中去看待。

    在关于张富清老人的系列评论写作过程中,同样注重激荡脑力,多思多想。老英雄的事迹很感人,他身上展现的精神品格也很丰富,到底选择哪些加以重点评说,需要多思善谋、综合研判。经过连续多日的采访和思考,《湖北日报》报道组确定从“坚守初心、不忘本色”“深藏功名、淡泊名利”“朴实纯粹、无私奉献”三个角度撰写一组系列评论。这样的布局,是因为老英雄身上的上述精神品格既是最显著的,也是对时代最有现实意义的示范。

    5月9日至15日,《湖北日报》抽调精兵强将,组建报道专班,再赴鄂西来凤、陕西渭南和汉中等老人工作、战斗过的地方,对老人以及他的亲友、同事进行深入的全媒体采访,并持续推出深度报道、反响报道、系列述评等,加大报道力度,增强传播效果。

    《湖北日报》《楚天都市报》在转发《习近平对张富清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强调 积极弘扬奉献精神 凝聚起万众一心奋斗新时代的强大力量》,以及新华社长篇人物通讯《英雄的选择——95岁老党员张富清的初心本色》等稿件的基础上,做好自主深化报道。

    如5月25日,《湖北日报》《楚天都市报》一版刊发自主采写的长篇人物通讯《你是一座山——记深藏功名的共产党员、战斗英雄张富清》,同时配发“三论学习张富清同志先进事迹”系列评论首篇《不忘初心最动人——一论学习张富清同志先进事迹》;此后连续推出《淡泊名利最可贵——二论学习张富清同志先进事迹》《无私奉献最纯粹——三论学习张富清同志先进事迹》。

    湖北日报融媒体中心也融合图文、音视频,采用手绘长图的方式,推出融媒体产品《誓言无声》;在来凤采访15位与张富清有交集的新闻当事人,展示一个个有价值的动人细节,制作微纪录短视频《永远的突击队员》,全面弘扬英雄精神。(汤广花)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王小玉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80999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