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5G技术开发与场景应用日渐升温
2019年05月29日 09:20:29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新华社贵阳5月28日电 题:中国5G技术开发与场景应用日渐升温

  新华社记者向定杰

  正在贵州贵阳召开的2019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简称数博会)上,5G技术开发与场景应用成为热门话题。

  由中国首家“大数据战略重点实验室”研究编著的《大数据蓝皮书—中国大数据发展报告No.3》27日发布。报告指出,随着2018年6月首个5G国际标准版本发布,世界主要国家纷纷投入相关产业布局。

  报告认为,2018年,全球共有72家运营商展开了5G测试,2019年中国各地正陆续启动预商用,预计2020年将实现全面商用,2025年中国有望培育出4.3亿用户的全球最大5G市场。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副总裁、中国地区部总裁鲁勇在数博会上发表题为《5G,数字经济发展新引擎》的演讲。他提到,华为5G专利全球排名第一,占比达到20%。

  鲁勇介绍,2009年至2018年间,华为持续投入20多亿美元用于5G技术研发。截至目前,华为获得全球42个商用合同,基站发货数也超过10万个,华为公司为迎接5G时代的到来做好了充分的准备。

  记者在数博会上的华为展区看到,除了智能终端,现场还摆放着多款华为在5G和AI领域的自研芯片,并通过与参观者互动体验,直观介绍了华为将5G融入视频直播、无人驾驶、远程医疗等场景的应用。

  “5G最大的变化就是不仅解决人与人的通信、人跟计算机的通信,它还要连接万物,要解决物联网、车联网和工业互联网的应用,这是一场非常重大的革命。”北京邮电大学教授、中国信息经济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吕廷杰表示。

吕廷杰指出,5G是一场非常重大的革命,必将重构数字经济的生态,未来5至8年会渗透到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而商业模式的成功和创新必然是5G成功的关键。

  “一方面是让汽车更加智能,另一方面是汽车远程的操控变得更加便捷。”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总经理万鑫铭认为,利用5G的边缘计算和车端、路端的感测信息,可以形成一个信息完整的视图,保证车辆安全交通的有效运行,使车辆更智能。

据介绍,5G还将使远程自动驾驶成为现实,尤其是在一些危险的操作环境里面,如果用5G的超低延时和高可控,可以实现远程操控。

  中国联通网络技术研究院院长张涌表示,去年7月开始,中国联通成立了5G创新中心,在应用研究方面选择了5G最有可能应用、最先突破的十个方向,包括新媒体、体育、医疗、教育、交通、无人机等,目前已经投入150人左右的研发团队。

  本次数博会上,中国联通展厅也带来了许多5G方面的应用成果,包括和媒体有关的轻量级演播室。此前,中国联通已经和贵阳市政府共同成立了5G大数据联合实验室,研究5G大数据从采集到存储、到应用、到商业化运营的全过程解决方案。

  “随着5G网络逐步建设,我们的应用也在开花结果。”张涌表示,目前中国联通在远程医疗、远程教育和工业控制等方面的5G应用,成果已经初步显现。在他看来,随着未来5G正式的商用,5G的应用会有一个爆发式的增长。

  他还专门提到一个案例。两周前,中国联通和北京宣武医院共同开展了基于冬奥会场景下模拟的远程急救实验:在张家口冬奥会场馆外,一个脑卒中的病患上了急救车后,通过移动式CT进行大脑检查,检查结果同步传到医院,专家看到后可以通知急救车上的医生采取什么措施,把抢救时间从小时级缩短到分钟级。

  “5G的未来不是一个大家的手机简简单单换一下,速度会更快,它对各行各业来说都有很大的影响。”张涌说,从4G到5G,要认识到它是从量变到质变。

  “移动通信的产业链比较长,5G的产业生态更广泛,从面向消费应用扩展到产业应用,需要上下游多个企业协同。”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表示,中国既要坚持自主创新,也要坚持改革开放,政府在营造更好的网络建设环境方面有义不容辞的责任。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赵丹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80991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