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国都市报社会责任报告(2018年度)
2019年05月28日 15:16:19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4、履行繁荣发展文化责任

    2018年,南国都市报继续为繁荣海南文化教育事业、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挥着重要作用。

    (1)承办“感动海南”年度人物评选,扛起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责任

    从2012年开始,南国都市报连续承办了七届“感动海南”十大人物评选活动(活动主办方为海南省委宣传部、海南省文明办和海南日报报业集团),成功推出了一大批凡人善举典型,展示了我省新时期公民道德建设的丰硕成果。

    “感动海南”年度十大人物评选活动一直是南国都市报最具影响力的品牌活动之一。2018年,本报成功地把“感动海南”品牌影响力成功延伸至市县及企业。除了全省的这场感动海南活动外,已有7个市县和企业与我们签署了合作协议举办感动活动。成功承接了“感动文昌”评选活动、“东方好人”评选、“感动海航”及海航十大工匠评选活动等系列活动。

    2018年,全年共推出了36个候选人(集体),这是属于全体海南人的道德评选,也是献给全体海南人的精神财富。

    “感动海南2018十大年度人物颁奖典礼现场。

    (2)搭建新型架构研发小记者课程体系开展研学活动

    南国都市报大活动部在原有的南国小记者俱乐部基础上,创建了针对教育实践的分享平台——南国小能人平台,集合小记者、冬夏令营、亲子研学等资源,采用新型架构模式(分学生模块、辅导员模块、管理模块三大项),取代原有相对低效、庞杂的传统业务模式。

    在原有小记者活动的基础上,细化研发小记者课程体系,提升产品质量,推出“周末写作班”“科学探秘系列”“奔向大自然系列”“小记者对话大作家”系列活动。南国军事夏令营,已与海口、定安、吊罗山、三亚等地的相关景区达成合作意向,开展“探索海之南研学冬令营”活动等。

    小记者俱乐部开展研学活动。

    5、履行安全刊播责任

    2018年报社采取以下措施履行安全刊播责任,2018年无重大差错见报:

    ①加强采编人员职业培训、提高安全刊播意识;②加强对于采编系统硬件和软件的维护,确保出报过程顺畅;③强化采编出版全流程安全保障,在各个环节进一步完善和健全管理制度,明确责任到岗到人,有效杜绝可能出现的安全纰漏,确保各尽其责;④实施《南国都市报社采编流程》等制度,形成选题、采访、编辑、终审、刊发等全流程无缝对接的工作管理体系。日常报道的选题须在采前会、编前会上报题,经值班编委同意方可实施;重大选题要报经编委会批准;对稿件进行严格把关,刊发前稿件须经过责任编辑、部门主任、值班编委乃至总编辑审核,未经终审发稿人签字确认稿件不得刊发;⑤同时强化问责,每月都编发差错通报,对差错人员进行经济处罚。

    6、履行遵守职业规范责任

    2018年,南国都市报社在加强制度化安排上狠下功夫,对重要稿件严格落实审稿制度,防止在导向上和内容真实性上出现偏差。严格执行工作流程细则,有效避免了编采工作中的差错问题。在2018年报社没有发现职工有违反法律法规和职业规范的情况,以下新闻从业人员的职业规范都得到了较好的遵守和落实:

    ①具有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贯彻正面宣传为主的方针,把握正确舆论导向。②遵守党的新闻宣传纪律,维护党和国家利益,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严格保守党和国家秘密,依法维护公民个人隐私权和报道对象的合法权益。③在公开采访时出示记者证,刊发稿件执行实名制,采访过程坚持真实、全面、客观、公正的原则。④新闻采编人员发扬实事求是、敬业奉献的精神,深入实际、深入生活、深入群众,调查研究,求真务实,努力改进作风和文风,不断创新报道内容、形式和手段,使新闻报道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⑤与采访报道对象具有亲属关系、好友关系、利益关系等时实行回避。⑥杜绝各种有偿新闻行为,不利用采编报道谋取不正当利益,不接受可能影响新闻报道客观公正的宴请和馈赠,不经商办企业,不在无隶属关系的其他新闻单位或经济组织兼职取酬。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安雪晴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809618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