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社会责任报告(2018年度)
2019年05月28日 13:35:52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二、履责情况

    (一)履行正确引导责任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人民网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根本,牢记党媒使命和社会责任,做好重大主题报道、追踪社会热点、回应舆论关切,积极构建现代传播体系,增强主流媒体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1.举旗帜,大力传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人民网把传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解读党和国家大政方针作为宣传报道工作的重中之重。2018年,人民网成立“新时代学习工作室”,连续推出一批有影响力的融媒体作品。“学习金句”作为其中的代表,通过从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中选取耳目一新、言近旨远的精彩话语制作系列“金句”,助力广大干部群众学习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如《习近平进博会演讲金句速览:要开放不要封闭,要合作不要对抗,要共赢不要独占》《习近平G20峰会讲话金句:坚持各方广泛协商 不搞“一言堂”》等系列报道立意深远,反响热烈。

    2018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出版发行后,人民网邀约17位嘉宾,连续推出4场网上座谈会,这是中央媒体首个全面、深入、系统地解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访谈,被近百家媒体转载传播。

    2018年6月6日,中共中央宣传部理论局和人民网强国论坛联合主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网上座谈会页面截图

    2018年,人民网开创在短视频平台发布习近平总书记讲话视频的宣传方式,引领主流媒体纷纷参与报道。人民网官方抖音账号推出的习近平总书记演讲金句《大海依旧在那儿,中国将永远在这儿!》播放量超过4400万。以《习近平讲故事》一书为基础,通过新技术进行再创作,通过新媒体进行再传播,推出10集同名动画短视频。

    2018年8月25日,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推出“学习金句”专题

    2.聚民心,努力做好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

    人民网在重大主题宣传报道中不断加强媒体融合,形成“移动优先、视频优先”的内容生产生态链条。

    2018年,人民网总网与地方频道联动,中外文同步,图文、音视频、H5、电子书等多种形式呈现,推出多个系列融媒体产品。在改革开放40周年主题报道中,移动端大型融媒体系列报道“四十年四代人”总传播量5700多万,近百家媒体转载;联合快手制作的H5产品《我家的40年回忆》上线3天,浏览量过百万;两会期间,人民网法人微博推出话题#2018看两会#,阅读数达10.6亿;融媒直播《两会进行时》浏览量超4亿;建军节期间推出短视频《祖国“四极”哨兵送来八一祝福》,在各平台播放量超6000万次,转评赞超380万次……此外,推出“长江龙•舞起来”“小城故事多”等众多有分量、有情怀的系列报道,现场感强、鲜活生动,广受关注和好评。

    2018年12月18日,人民视频推出大型融媒体系列报道《改革开放四十年四代人》

    3.履职责,有力引导舆论,回应社会关切

    2018年,人民网以改进工作、解决问题为目的,有效开展舆论监督,有力引导社会热点,实现舆论监督揭露问题、部门地方正面回应、采取措施解决问题的良性循环。

    (1)有效开展舆论引导

    原创评论是人民网开展舆论引导工作的有力抓手。品牌栏目《人民网评·三评》号准社会问题脉搏,切中肯綮、勇于发声,引发社会良性反思和讨论。其中,“三评浮夸自大文风”受到海内外1700多家媒体关注和报道,“三评直播答题”促使直播平台改正问题,《人民网评:奔驰,你这样做就是与中国人民为敌!》得到外交部回应并最终迫使肇事方道歉。重庆万州大巴坠桥事故发生后,人民网人民视频及时跟踪警情通报,制作模拟动画还原事发现场,对网络谣言予以有力回击,及时扭转舆情走向。此外,“求真”栏目辟谣释惑,追寻真相,如《高考满分零分作文是真的吗》一文终止了网络流言,浏览量达1300万。

    2018年7月2日-4日,人民网观点频道“三评”栏目推出“三评浮夸自大文风”系列网评文章

    (2)积极开展舆论监督

    人民网联手人民日报,推出融媒体监督栏目《来信调查》。该栏目以人民日报《读者来信》栏目为基础,实现融媒体产品的深度打造,《“冤!太冤了!”五证齐全,何以成了违章建筑》等多篇融媒体调查报道点击量超过4000万。

    2018年10月9日,人民视频推出《来信调查》专题

    针对行业热点、网友投诉,记者通过实地调查,采写多组稿件,受到广泛关注,积极推动问题解决。如反映齐齐哈尔黑臭水体治理漏洞的舆论监督报道引发反响,央视等媒体随后进行跟踪报道。《只买门票“没法玩” 景区内交通花费成游客另一大负担》等多篇调查报道也得到相关部门回应。

    4.展形象,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

    2018年,人民网整合海外分公司和9个外文语种报道力量,着力阐述融通中外的新概念、新范畴,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

    人民网韩国公司与韩国“中华TV”电视台共同开设新闻脱口秀“Weekly China Now”(中文名《一周中国新闻速递》),节目制作播出100期,传播覆盖韩国1400万户家庭,占韩国家庭总数58%。人民网俄罗斯代表处与俄罗斯金砖电视台(TV BRICS)共同策划制作《俄罗斯孔子学院——行走在“一带一路”上的文化传播者》系列节目,在俄金砖电视台和地方电视台播放。人民网采访团队赴非洲四国,拍摄制作6期《改革开放40年的中非故事》系列短视频,体现改革开放40年来中非互利共赢、共同成长,在人民日报、外交部非洲司等微信公号和脸谱、推特、非洲四达有线等媒体和平台上广为传播。此外,人民网“看见中国”外宣融媒体团队制作英文短视频90余条,宣介中国发展成就,阐释中国发展道路。团队赴浙江余村和滕头村进行采访、拍摄,对外宣介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论述,直观、立体地反映了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乡村面貌的巨变和人民过上的美好生活。

    2018年12月15日,人民网强国论坛推出短视频《改革开放40年的中非故事》

    2018年8月21日,“看见中国”栏目推出短视频《通向财富的绿色之路》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张泽月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80960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