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晚报社会责任报告(2018年度)
2019年05月28日 15:50:27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一)履行正确引导责任

    齐鲁晚报遵循新闻传播规律和新媒体发展规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优质内容生产和影响力标准,不断创新内容表达,丰富呈现形式,做大做强融媒影响力。先后完成山东省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动员大会、全国两会、上合组织青岛峰会、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山东党政代表团南下学习等多组重大报道,推出改革最强音、助力民营企业发展等多个重大主题策划。报道采用文字、图片、直播、短视频、H5、动漫、数据新闻等多种传播方式,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得到较大提升。

    1.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重大主题报道彰显融媒特色

    全国两会报道,齐鲁晚报以“新时代·新答卷”为统领,聚焦全国两会主题主线,聚焦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和三大攻坚战实践,聚焦晚报民生特色,突出彰显融媒特点,采用多种传播方式,努力讲好中国故事、山东故事。齐鲁壹点客户端共发稿600余条,短视频50余个,直播30多场,齐鲁晚报刊登两会专题新闻达90多个版面,晚报特派记者两次现场提问。微博稿件《政府工作报告中谈到民生实事时响起9次掌声》

    上合组织青岛峰会是党的十九大以后山东举办的最高规格的国际会议。齐鲁晚报创造性地推出跨境采访策划,“兵分四路”走七国,采用融媒报道形式,生动讲述上合精神和山东力量。齐鲁晚报开设“上合行”专题,累计发稿百余篇,多层次多角度呈现中国与其他成员国间的经贸合作、文化交流和友好往来。齐鲁晚报、齐鲁壹点客户端影响力在国内外得到有力提升。

    2.推出“改革开放四十周年‘7+3’联盟融媒行”活动

    2018年5月,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联合钱江晚报、扬子晚报等7家主流媒体及其新媒体与今日头条等3家头部互联网公司,在济南成立“改革开放四十周年‘7+3’融媒联盟”,举办“新时代·新赋能——全国主流客户端论坛”,启动 “改革再出发——‘7+3’联盟成立暨融媒山东行”活动,通过到济南、青岛、烟台等地实地采访,全方位展现山东改革开放取得的巨大成就。联盟单位发挥品牌优势和平台优势,在全国多地举办“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融媒行主题活动。强强组团出声势,打造平台助融合,在全国产生较大影响和声势。

    3.开展“好记者讲好故事”现场新闻大赛,扎扎实实转作风改文风

    加强采编队伍建设,锤炼过硬采编作风,鼓励记者到现场去、到读者中去,转作风改文风,写新闻精品,讲好身边故事。齐鲁晚报结合齐鲁壹点升级改造、智慧社区建设,在全体采编人员中开展“好记者讲好故事”现场新闻大赛。记者用脚步丈量城市乡村,用真情感知冷暖,先后采写《南山如何变金山》《泰山挑山工》《盲人么传锡的烦恼》等一大批有深度、有影响力的融媒报道,引起社会强烈反响。

    4.面对重大事件主动作为、准确作为、创新作为

    8月19日台风“温比亚”过境带来强降雨,潍坊寿光、青州、临朐等地发生洪涝灾害。水灾发生后,齐鲁晚报采访团队最早赶赴受灾地区,在洪水尚未退去的情况下冒着危险,克服各种困难,第一时间深入受灾最严重的地方,努力挖掘典型故事和人物,先后采写《72小时——从撤离到回家》《两勇士开自家卡车冲向洪水》等大量独家报道;主动作为、主动策划,及时挖掘抗洪救灾中的正能量,推出“卡车勇士”、凡人歌“最美抗洪身影”等融媒产品。中秋节前夕,记者重返寿光,推出《大棚里的茄子开花了》图片专题,跟进报道受灾地区迅速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整组报道有序有力有效,在报道灾区受灾情况的同时,也传递了群众积极自救、各地爱心力量踊跃相助的感人故事,给灾区人民送去了信心和希望。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安雪晴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80934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