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记者探寻大运河文化标识
2019年05月23日 10:26:15  来源: 扬州日报-扬州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在瓜洲古运河畔走访。

    采访村民。

    探访瓜洲古渡。

    参观东关街民居。庄文斌 王乃驷摄

    5月22日,“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大型采访活动走进扬州。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研究院专家学者、省级媒体记者一行,先后来到瓜洲村葵园、瓜洲古渡、运河三湾风景区、486非遗集聚区调研采访,将镜头与笔触对准扬州与大运河,探寻大运河文化标识。

    “泗水流,汴水流,流到瓜洲古渡头”“京口瓜洲一水间”……在瓜洲古渡百米诗墙前,媒体记者、专家学者一行不时吟诵着碑刻中的诗句感叹“诗渡”瓜洲的人文底蕴。他们或停步瓜洲古渡石碑前、驻足于沉箱亭下感受远古沧桑,或登高远眺,看古运河与长江交汇,巨轮在宽阔的江面往来穿梭,听浑厚的汽笛鸣奏着古今辉映的交响。

    在运河三湾风景区,听完三湾“水工智慧”以及从城中村蜕变为4A级景区等情况介绍后,媒体记者、专家学者一行接连赞叹。他们还特地详细询问了中国大运河博物馆(筹)规划、建设情况,并对此充满期待。

    《新华日报》记者王宏伟感触颇深:“2017年底时,我曾经来过一次,那时三湾公园刚开园不久。这次再来,这里整体环境、配套都有提升,令人耳目一新。”

    王宏伟说,他一直关注扬州、关注运河。据他了解,扬州不仅牵头助力大运河联合申遗成功,而且连续十余年举办世界运河城市论坛,精心构建世界运河城市“朋友圈”。“还有建设中国大运河博物馆(筹)等一系列举措,都体现了运河原点城市扬州在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中的担当。”

    486非遗集聚区内,雕版印刷技艺、扬州剪纸、通草花制作技艺、雀笼制作技艺等数十项非遗展台依次排列,吸引了一行人的目光。

    “运河是一条流动的河,运河文化带着创新创造的精神,这里汇聚的非遗项目,就是当时生产力发展的代表,是创新创造精神留下了运河记忆。我们要传承的不仅是运河文化,还有运河精神。”大运河研究专家姜师立向媒体记者、专家学者一行介绍。谈及对非遗的保护与传承,他认为,要做好非遗的生活化转化和生产性发展,将非遗转化为生活用品,或提炼非遗元素转化为文创产品,使其有生命力地传承下去。

    今明两天,媒体记者、专家学者一行将继续走进邵伯、高邮、宝应等地,探访运河遗产点、运河风光带,用“脚力”丈量、“眼力”观察、“脑力”思考、“笔力”抒写,多形式、多载体、多视角反映新中国成立70年来,扬州发生的巨大变化和取得的重要成就。(王璐)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安雪晴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80822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