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奋斗者的梦想

2019-05-23 15:00 | 来源: 浙江记协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采编过程(作品简介)

    改革开放40年,这场波澜壮阔的伟大变革改变了中国,也改变了身处时代里的每个人。短视频选取李书福、马云、宗庆后三位具有代表性的改革实干者,通过以小见大的方式,以三位奋斗者的人生故事体现改革开放40年的伟大变迁。

    巧妙构思、清晰整合梳理。在庞杂的历史事件中,短视频以时间轴为梳理主线,抓取对三位都有意义的年份为标尺,抓住三位人物有交集的关键节点,对比体现他们的起起伏伏,记录他们的探索、彷徨、坚持和突破。短片把人物放到历史大背景中,以一个个时间点串连起三位人物的奋斗故事,折射出时代机遇、个人奋斗和梦想成真的内在逻辑。

    珍贵画面,首次系统呈现。节目组找到三位主人公最早的共同经历- -“骑自行车”的历史画面,从80年代初最具代表性的物件- -自行车引入,一下子吸引了观众的眼球。短片充分运用珍贵的历史资料,在大量的影像中找到最有代表性的画面和最有意义的同期。比如李书福那句“汽车不就是四个轮子加一个沙发”,马云那句“几年后,我们杭州人很自豪地说我们有阿里巴巴”……短片中很多历史影像都是第一次完整呈现,很有意义。

社会效果

    1978年12月18日,中国改革开放大幕徐徐拉开。40年后的这一天,《奋斗者的梦想》短视频在中国蓝新闻APP上线,致敬大时代里的奋斗者,庆祝改革开放40年。截止2019年4月12日下午16点43分,在中国蓝新闻APP上的点击量为9.9万。短视频同时被多个新媒体平台转载。“FM93交通之声”公众号把题目改成《马云李书福宗庆后,没想到他们曾有一种共有同经历》,点击量5.8万;腾讯视频上该视频点击量超过3万。另外,央视新闻+app、浙江新闻频道公众号、浙江少儿频道、钱塘老娘舅、1818黄金眼等省内外平台也转发转载,网络点击量超20万。

   上一页 1 2 3  

责任编辑: 王小玉
贺信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80805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