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总监面对面”活动增强“四力”
2019年05月22日 14:17:52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字号  打印 关闭 

    郑州新闻广播总监岳翔(中)、副总监汪昆明(右)、马如潇(左)在直播间接听听众热线。郑州新闻广播 供图

    5月15日上午11点,位于郑州人民广播电台六楼的新闻广播直播间内,郑州新闻广播总监岳翔,副总监汪昆明、马如潇走进直播室,通过《总监面对面》节目与听众“见面”,现场听取听众对节目与主持人的建议与意见。

    “开门办广播”,贴近听众办节目。从2017年开始,郑州人民广播电台连续3年成功举办了“总监面对面”系列活动,全台5套频率总监全方位、多形式地与热心听众开展面对面交流,认真倾听和收集意见建议,归纳梳理后,逐一落实整改,努力践行并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提升全台各频率节目质量,收到了可喜的成果。

    热线直播爆满

    在5月15日的直播互动中,两个小时里,新闻广播直播间热线电话爆满,近百位听众打来电话,与总监畅聊节目建议,与喜欢的主持人对话,微信上互动信息达到700多条。岳翔共接到听众对于节目设置、圈层建设、主持技巧等方面的热线、微信建议60多条。

    为了让节目常听常新、质量提升,每次《总监面对面》节目直播之前,郑州新闻广播栏目组会持续数天发布节目预告及建议征集,通过传统广播及新媒体邀请更多的听众参与。对于听众提出的宝贵意见,郑州新闻广播会把栏目制作要求传达给每一位员工,并建立台账,对相关改进事宜,设立责任目标和责任人以及整改时限。

    郑州新闻广播还明确了增强从业人员“脚力、眼力、脑力、笔力”的要求,鼓励团队主动走出去做策划。“五一”节期间,台里组织人员到苏宁、国美等企业去了解商业发展现状,《郑州老商圈的新变化》等节目正在策划中。践行“四力”的培训、采访等活动也将陆续开启,以主持人、编辑进社区、进工厂、进校园的采访为抓手,在新闻采访一线锻造“四力”新闻队伍。

    岳翔表示,郑州新闻广播会继续加强对在全媒体领域有突出表现的同志在生产节目、扩大影响力等方面的帮助,使传统广播不断强化舆论宣传主阵地的地位和作用。

    活动内容拓展

    4月8日至5月13日,郑州交通广播圆满完成了“总监面对面”系列活动。3场主题活动+1期特别直播、周直播节目+1期特别直播,长跨度、多圈层、全媒体立体呈现,总监郭应巍带着团队深入基层,倾听群众意见和建议,广纳良策,精心策划了一批有声有色的活动。

    “总监与品牌客户面对面。”郑州交通广播推出成立15年来首次“任性一回喜欢你,免费给你做广告”主题日系列活动,以此创意模式吸引大品牌大客户,收听采纳客户意见和建议,打响郑州交通广播在春季广告市场的品牌号召力、影响力。

    “总监与社区居民面对面。”4月23日,郑州交通广播开启“蒲公英计划”第二季——“少年中国说”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首席、十佳主持人等频率骨干力量走进社区,现场倾听意见建议。

    “总监与听众面对面。”5月6日—10日,《总监面对面》节目举办特别直播,郭应巍携管理团队走进直播室,直面解答听友提出的各种“辛辣”问题。两个小时的特别直播,共接到听众电话43个,意见征集微信超过500条。5月11日,又推出“912听众开放日”活动,邀请100位听众代表、职能部门代表走进郑州电台参观,并在融媒体演播厅举行现场对话,现场征集听众代表、各职能部门的意见。

    郑州经济广播、文化娱乐广播、音乐广播等也都积极举办频道开放日、听众座谈会等,通过热线电话、微信平台、视频直播平台和听众互动的形式,进一步丰富拓展“总监面对面”活动的内容和受众面,对照一线城市广播媒体寻找差距,补齐短板。

    不断改进充实

    郑州人民广播电台的“总监面对面”活动发轫于2017年党的十九大即将召开之际,在当年9月份开展了“总监面对面”大型意见征集直播活动,5位频率总监通过热线电话、微信平台、视频直播平台和听众互动,听取大家对节目的意见建议,并当场回答提问,答疑解惑,氛围热烈。策划取得了意想不到的突出效果,被作为全面提升节目质量和电台竞争力的有效手段和载体保留下来,并不断改进和充实。

    3年来,“总监面对面”活动已经成为郑州人民广播电台节目大提升、工作上台阶的重要载体和抓手,活动有声有色有效果:通过融媒体多种渠道互动,听众参与热情高涨;面对面沟通效果好,频道开放日、听众座谈会、与听众交流互动等环环紧扣,效果明显;认真梳理并采纳建议和意见,节目提升有效果,节目品质有深化。

    “总监面对面”活动使得电台各频率、各栏目进一步坚持守正创新,坚持内容为王,坚持融合发展,坚持品牌化、精品化节目战略,也不断满足广大听众对音频内容的需求,使郑州人民广播电台在媒体融合发展的形势下增强了节目竞争力,提高了节目收听率,扩大了市场占有率。

    “‘总监面对面’活动是电台落实‘开门办台’理念,破解媒体融合过程中,针对传统媒体面临的困难推出的一项品牌活动。倾听听众心声,办听众喜爱的节目,全方位发挥频率总监负责制的引领作用,让总监思考如何提高节目质量、如何加强主流媒体服务意识、如何提升队伍‘四力’,直接与服务对象面对面交流。”郑州人民广播电台台长葛向阳表示,每年的活动主题侧重点和方式在不断优化,从“请进来”到“走出去”,从简单的节目提意见到具体的活动方案,有些意见成为总监团队的决策依据,听众黏性不断增强。(韩为卿)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安雪晴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808003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