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力"在重大新闻任务中增强
2019年05月22日 14:16:16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字号  打印 关闭 

    4月的北京,举世瞩目,洋溢着热烈忙碌的氛围。4月25日至27日,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举办,这是今年中国重要的主场外交,也是共建“一带一路”进入新阶段的重要标志。紧随其后,4月28日,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拉开大幕,迎来了各国领导人和八方宾客,也吸引着世界关注的目光。

    重大活动对服务保障、新闻宣传工作都无异于大考,而我作为北京广播电视台的一线记者、主持人,非常荣幸深度参与其中——主持了北京电视台“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直播特别节目《新时代 新思路 新篇章》,“北京世园会”直播特别节目《美丽北京 缤纷世园》,在世园会开幕当晚还为各国领导人讲解介绍了中国馆的盛景。丰富的内容、庞大的信息量、意义重大而深远的系列工作,是对新闻工作者脚力、眼力、脑力、笔力的一次考验,也是增强本领、守正创新的实践机会。

    锻炼脚力眼力

    加深认识理解

    对于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共建“一带一路”倡议,通过学习和实践,我有过切身的体会和深刻的感受。3年前,北京广播电视台推出《天涯共此时》“一带一路”特别报道行动,实地报道中国与丝路沿线国家合作发展共赢的成果;两年前,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又推出了历时5小时的大型直播;今年的4月25日,第二届峰会拉开大幕,北京广播电视台在位于大会新闻中心的前方演播室直播大会盛况、访谈相关专家。几年来,我都作为记者和主持人深度参与了这些重大节目,实地采访、撰写稿件、编辑新闻、访谈嘉宾,丰富的工作经历使我对“一带一路”倡议提出6年来从谋篇布局的“大写意”向精耕细作的“工笔画”发展有了越来越全面的了解,深刻认识到“一带一路”建设为增进各国民生福祉、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所作出的新贡献。

    在4月25日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直播连线中,前方记者提到当下在第一列中欧班列的始发站河南郑州,每周“八去八回”均衡往返,满载运行,这让我回想起2016年深冬在白俄罗斯采访,有幸在现场和大家分享了天津开往白俄罗斯的首趟中欧班列抵达首都明斯克的热烈场景,记得当时中白工业园的建设者们还举行了一个简洁但意义重大的欢迎仪式。于是在直播中,我和观众们分享了3年前那段采访经历,讲述那些为“一带一路”建设而远离家乡的建设者的故事,正是在他们的不懈努力下,中欧班列现在已经联通欧洲15国50城,累计开行超过1.4万列,成为联通亚欧各国的经济大动脉。这段有血有肉、富于历史纵深感的内容和充满激情的表达,生动地将“一带一路”建设取得的丰硕成果和大国担当精神呈现给观众,成为当日直播中的亮点。我想,之所以能作出这一内容饱满、切实感人的表达,正是来源于几年来我对“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学习和脚踏实地的采访,真听、真看、真感受,为直播中提高站位、夯实基础、创新表达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召开的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强调,要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宣传思想队伍。结合日常新闻工作,我认为脚力有两方面内涵,一方面是坚定政治立场与站位,在新时代的思想浪潮中,“站得稳”;另一方面要重视调查研究,勤于“迈开步子”。同时还要增强眼力,作为记者,就是要走向采访一线,走向基层,走得正,走得远,把党中央指导国家发展的方向、获得的成就通过宣传更好地让人民理解和拥护。只有这样,在新闻工作中才能有“主心骨”,才能有“定力”,也才能出精品。

    提升脑力笔力

    高标准完成任务

    4月28日,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在北京延庆开幕。当晚,我接受了一项重大任务,为各国领导人讲解介绍中国馆。在这一过程中,我不仅按照预设方案准确生动地对各个点位进行讲解,还清晰地回答了主席和外宾的提问,讲述了相关的故事及背景,一次次进行了良好互动。整个过程气氛轻松自然、愉快祥和,圆满实现了预期效果,也成为我终身难忘的珍贵回忆。

    这次领导人夫妇集体参观中国馆活动,是北京世园会开幕活动的重要环节,也是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延伸。我理解,我的讲解既要体现世园会“绿色生活 美丽家园”的主题,又要展示北京的特色和工作,因此,既要有大格局,又要精准流畅、生动自然。为此,会前的充分准备必不可少。我数次前往位于延庆的世园会园区,深入了解世园会相关背景知识,全面熟悉园区特色植物典故,与园艺专家反复交流,不断挖掘提炼背景故事,用心听取各方面的意见,认真斟酌推敲,光是解说词就修改调整了十几稿……从大雪纷飞一直奋战到春光明媚,伴随着世园会展陈的日渐丰富,终于满怀信心地迎来了世园会的开幕。

    当晚7时许,在我愉快地发出“欢迎各位领导人夫妇参观中国馆”的邀请之后,各位贵宾兴致盎然地一起步入展厅。在北京展厅桂花树前,我向大家介绍道:“这是来自颐和园的盆栽古桂,距今已经有近200年历史了,它可以说是颐和园的活文物。”

    离开北京展厅,在路过内蒙古展厅时,当工作人员热情地为贵宾们献上哈达时,我也及时跟进,讲解道:“哈达表达了我们对远道而来的贵宾热烈的欢迎和美好的祝福。”这是讲解脚本之外的内容,多年的职业养成使我能准确得体地作出反应,配合领导人营造出了温馨友好的气氛。

    即将到达陕西展厅时,我充满热情地介绍道:“陕西是我们敬爱的习近平主席的家乡!”进入陕西展厅,各位贵宾对盆景等园艺文化表现出浓厚的兴趣,我准确、生动地一一作了回答。

    进入新疆展厅,我指着镶嵌在地面上的丝绸之路地图说:“请各位贵宾共同感受独具特色的丝绸之路园艺文化。”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蒙等外宾纷纷在地图上寻找自己的国家。接着,我一边引导大家欣赏展厅上方新疆的壮美图景,一边讲解道:“在新疆,人与自然和谐共融,它诠释了新疆各族人民像石榴籽一样紧紧地抱在一起。”

    尽管北京世园会开幕日已经过去了很多天,可当时的情景一直历历在目。想到自己能够通过和同事们的共同努力,在重大活动中展现新闻工作者的作为,我感到无比幸福!

    完成了北京世园会开幕日讲解任务后,我又连夜投入到第二天早上世园会开园的直播特别节目《美丽北京 缤纷世园》的准备工作中去。连线多路前方记者,串联介绍短片,访谈相关专家……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直播长达两个半小时。由于节目前期有着高质量的顶层设计和周密部署,直播过程中整个团队群策群力、默契配合,使得直播节目十分流畅,一气呵成。因为前期对北京世园会的理念有深刻的认识,对园区特色展陈有充分的了解,主持节目时我有意识地对世园会的相关知识做了介绍,特别是对一些熟悉的场馆感到很亲切,愈发激发了主持解说时的激情,使得主持解说的语言更加丰富,活跃了节目的气氛。

    “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无论是北京世园会开幕时为各国领导人讲解介绍中国馆,还是在次日开园主持直播特别节目,由于前期不断地储备知识,反复斟酌撰写文稿,精益求精地实地演练,努力增强自己的脑力、笔力,才得以圆满完成这两项重大任务。我体会到,增强脑力、笔力,首先要加强政治学习,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以指导自己各方面的工作。其次要加强历史知识的学习,只有清楚“来时路”,才能走好当下的新时代之路;要勤于读书,善于积累,只有心中有货,笔下才能生物,话筒前才能讲好中国故事。最后还要加强新闻宣传业务学习,经常练笔,勤于写作,不断钻研电视新闻主持业务,这样才能更好地提升自己新闻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深度参与两项重大主场外交活动的报道和服务工作,使我对于作为新闻工作者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的重要性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绳短不能汲深井,浅水难以负大舟。”好的新闻作品需要用双脚去探索,用真心去感悟,用头脑萃取精华,用笔墨书写时代。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增强本领、守正创新,打造出更多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精品力作,从而不辜负人民的嘱托,不辜负这个伟大的时代!

    (作者:聂一菁 单位:北京广播电视台)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安雪晴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80800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