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日报社:融媒体时代更需要践行“四力”
2019年05月20日 09:59:30  来源: 兰州日报
【字号  打印 关闭 

    “叫醒小伙伴们的,不是闹钟,而是梦想和对作业的焦虑。”仅仅一天的培训,就让兰州日报社的参训人员迅速进入了一种高效率、高速度、高节奏,乃至于高焦虑的状态。在广州ZAKER学习的第二天,兰州日报社的编采人员危机感和使命感越来越强烈。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孙亚斐表示,针对客户的不同需求该如何去甄别,面对不同的客户选题该如何去渗透,这个问题在培训中给出了答案。作为新闻工作者,我们应该去洞察各个用户的需求,去增加他们对平台的黏性,作为记者不仅要创作新闻产品,更要有服务意识和项目意识。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赵雨欣更多思考的是“创意”:“一直以来对于融媒体工作室我都比较模糊,今天听了ZAKER方面的分享报告,一个四人小团队,一份创意策划、一杆画笔,成就了她们。结合报社实际,我觉得我们也可以建立类似的工作室,发挥团队所长,用创意创收。”

    “我们要利用头脑风暴创造更有新意的想法,通过用户的反馈发现更多的不足之处并加以改正。这就要求我们善于运用大数据分析,找出每一个问题的症结所在,寻找最便捷的解决途径。”ZAKER兰州记者郭俊宇的感受更为直接。

    作为一名从业20余年的“老记”,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田小东的想法代表了更多采编人员的心声。“以前一直认为好的文笔乃是记者的生存之道。但看了《深圳晚报》原创漫画栏目“十八楼西不加班”后发现,在融媒体时代,新闻也可以用漫画的形式“妙笔生花”。融媒体是多媒体功能、传播手段、组织结构等核心要素的聚合,是信息传输渠道多元化下的新型运作模式。要实现平面媒体向融媒体的转型,就需要立体思维、经济思维及商业思维。”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安雪晴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80732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