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女记者交流研讨 努力增强“脚力、眼力、脑力和笔力”
2019年05月17日 15:26:07  来源: 法制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5月16日,“首都女记者践行‘四力’主题新闻交流研讨”在中国记协报告厅举行, 130多位来自首都各大媒体的女新闻工作者到会参加交流研讨。48家会员单位在盘点2018年践行“四力”报道成果的基础上,推荐出178篇新闻作品,经过筛选,最终30篇入选优秀新闻代表作,64篇入选优秀作品,并集结成书。法制网的一篇H5作品:《新时代·新寄语|酷炫动画来袭!2018,我们为幸福而奋斗》代表法制日报入选了优秀作品。

    2018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强调,要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宣传思想工作队伍。今年3月,首都女记协启动了践行“四力”主题新闻的交流研讨活动。本次活动中,女记者们通过不懈努力,为读者捧上了涵盖视听阅读等各个方面的新闻盛宴。入选的优秀作品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类型广泛,包括通讯、言论、移动直播、新媒体H5、深度报道等,做到了形式上有新意,内容上有广度,思想上有深度。

    交流研讨会上,5位入选践行“四力”优秀新闻代表作的记者做了发言,讲述创作经历及新闻背后的故事。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博导,教育部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新闻评论”第一首席专家涂光晋,从新闻理论和新闻实践的层面,对女记者们的作品给予了专家视角的点评。涂教授特别强调:做到“四力”,需要新闻人有理想、有情怀、有追求,更要有做好新闻的专业能力。她还就“新媒体环境下的新闻传播与议题管理”的话题对记者们工作中遇到的现实困境提出了她的思考和建议。涂教授的点评与“支招儿”,得到现场女记者们的强烈共鸣和热烈回应。请专家对女记者的作品进行点评,是第九届首都女记协一直以来坚持的一项工作创新,深受女记者们的认同和欢迎。

    中国记协书记处书记张百新参加了交流研讨活动,他十分肯定这个活动,并对首都女记协继续增强“四力”教育实践工作,提出建议。张百新说,首都女记协作为在首都新闻界有重要影响力和号召力的新闻社团,要在增强“四力”中提高政治素质,多出精品力作,推进融合创新。他说:作为新闻事业的一支重要力量,首都女新闻工作者们要在媒体改革的大潮中积极担负起推进融合发展、壮大主流舆论的光荣使命。首都女记协要承担起推动媒体改革创新、建设新型媒体人才队伍的时代重任,积极搭建交流平台,加强理论和学术研究,组织引导会员单位积极参加协会活动,直面困难问题,寻找发展方向,共商改革大计,推动首都媒体转型发展实现新突破,以新面貌新作为开创新闻舆论工作的新局面。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安雪晴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80666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