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媒体采访团 深入兴安盟蹲点采访
2019年05月17日 09:46:46  来源: 兴安日报
【字号  打印 关闭 

    近日,中宣部启动“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大型主题采访活动。来自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人民日报等中央新闻媒体记者以及内蒙古日报、内蒙古广播电视台等自治区主要媒体记者组成采访团,深入兴安盟科右中旗额木庭高勒苏木巴彦敖包嘎查,开展蹲点式主题调研采访活动。

    5月7日,记者来到巴彦敖包嘎查,跟踪采访了媒体采访团的采访活动。

    让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财经频道记者闻佳感兴趣的就是当地“旅游+产业”的发展模式。

    巴彦敖包嘎查依托霍林河天然的山水景色,以农耕文化为魂,以生态农业为基,以美丽田园为韵,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建设巴彦敖包生态旅游度假村,以鱼塘为中心点,配合周边水果蔬菜采摘园、蒙古包、游泳池等,形成“可览、可游、可居”的服务型旅游度假村。当地的农牧民们卖起了溜达鸡、生态鱼等土特产,走上了看生态、卖风景的生财之道,过上了“吃生态饭、发生态财”的好生活。去年,到巴彦敖包嘎查乡村旅游总人数超过20多万人次,嘎查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达到200多万元。

    “我这次最关注的就是当地产业扶贫的相关内容。”闻佳觉得巴彦敖包嘎查的几个扶贫产业都比较有特色,并取得了很好的效果。“通过几天的了解,巴彦敖包嘎查通过发展旅游,不仅壮大了嘎查集体经济,贫困户入股分红和嘎查居民共同参与的方式,增收情况也很明显。”

    当天下午,媒体采访团一行从村委会出发,见到有村民在家的院子就进,向村民们了解近年来嘎查的变化和生活状况的改善。在老嘎查书记李荣家里,媒体采访团的记者们围坐在老人身边,认真听老人讲述嘎查的历史,以及这些年村民生产生活、村容村貌发生的巨大变化。

    “我是第一次来到内蒙古自治区,这一次来到的巴彦敖包嘎查给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张烁说,来到巴彦敖包嘎查给她留下最深的印象就是嘎查的道路非常干净,村民也都很热情。“通过跟一些村民和村干部聊天了解到村民们近年来的收入都比之前高很多,就想做一个村民们生活变化的选题。”在巴彦敖包嘎查旅游度假村,媒体采访团通过实地探访度假村,更详细的了解该嘎查壮大集体经济增强“造血”功能的方式。

    连日来,媒体采访团走村入户,践行着“四力”。他们用镜头和笔记录当地基础设施建设、旅游产业发展等情况,真切感受巴彦敖包各族干部群众团结一心、共同创造美好生活的勇气和智慧。

    媒体采访团的记者们纷纷表示,通过这次采访活动,他们深刻感受到当地的发展充满了活力。作为媒体人,他们将沉到基层一线去,用“脚力”丈量、用“眼力”观察、用“脑力”思考,更重要的是用“笔力”抒写。将采取融媒报道、主题通讯等多种形式、多种视角,宣传巴彦敖包嘎查建设新进展,充分展示新中国成立70年来,巴彦敖包嘎查的发展历程和取得的巨大成就,反映70年来国家发展、社会进步给人民带来的幸福感、获得感。(温亮)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安雪晴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80658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