锤炼“四力”更需“蹲”下去
2019年05月16日 09:44:52  来源: 珠海特区报
【字号  打印 关闭 

    5月伊始,珠海传媒集团旗下的《珠海特区报》连续推出了两组记者蹲点报道,一组是蹲点采访牛头岛深中通道沉管预制厂,另一组是蹲点采访珠海对口帮扶的阳春市南河村。这一系列“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的好新闻,让人耳目一新。

    刚刚于4月28日挂牌成立的珠海传媒集团,以“走转改”的全新姿态,全新集结、全新出发。

    守正创新、锤炼“四力”,是策划实施一系列蹲点报道的初心。锤炼“四力”,即锤炼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思想战线的殷切期望,也是对新闻记者与时俱进的职业要求。

    增强“四力”,要求新闻工作者在深入基层中练就强劲脚力,在洞察生活中练就敏锐眼力,在勤学深思中增强脑力,在书写时代中练就不凡笔力。

    锤炼“四力”,需要新闻工作者“蹲”下去。只有“蹲”下去,才能发现不一样的视角;只有“蹲”下去,才能捕捉到鲜活素材;只有“蹲”下去,才能收获激情感动;只有“蹲”下去,才能讲出精彩故事。

    “脚上沾有多少泥土,心里就沉淀多少真情。”为了讲好中国故事、珠海故事,蹲点记者真正走到新闻现场,真正与采访对象面对面交流,尽可能获取更多的新闻素材,获得尽可能感人的细节,了解更多的新闻背后的故事。为了收集好素材、好细节、好故事,记者们每天和建设者、扶贫干部吃在一起、住在一起、干在一起,用眼观察、用耳聆听、用心体会,用纸笔记录点点滴滴,用镜头捕捉鲜活瞬间。每天下来,笔记本里就记载了很多精彩故事,照相机摄像机里储存了不少奋斗的身影。

    要想感动别人,首先要感动自己。在新闻报道中,蹲点记者和建设者、扶贫干部们建立起深厚的感情,每天都沉浸在他们平凡而伟大的奋斗激情之中,这份深情、这份感佩最终沉淀为一篇篇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新闻作品。比如,记者在蹲点采访牛头岛深中通道沉管预制厂时,参加了建设单位一季度的员工集体生日会,与他们一起享受快乐时光,聆听他们的酸甜苦辣。其中,一位工友的妻子由“嫁给他,我都被训练成女汉子了”的埋怨到“错怪你了”的道歉;建设者“不能啃老本,要‘踩’着劳模的肩膀创新创优”的豪情;准爸爸对待产妻子的愧疚和祝福……无不让人为之动容。

    这些真情实感,是蹲点记者采撷到的最珍贵作品。

    这些真情实感,也是推动珠海各项事业蓬勃发展的巨大能量。

    当前,珠海正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作为和这座活力城市同成长、共命运的主流媒体,珠海传媒集团应该成为也必须成为与粤港澳大湾区重要门户枢纽、珠江口西岸核心城市和沿海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典范相匹配的新型主流媒体集团,以新面貌、新气象、新作为、新业绩,书写媒体融合发展的绚丽篇章。

    “蹲点采访”只是回答了时代命题的第一题。如何在最好的时代、在最好的舞台,着力唱响加快发展主旋律,全力为珠海“二次创业”加油鼓劲,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需要新时代的媒体人一一作答。

    好新闻永远在路上。守正创新、锤炼“四力”,媒体人应永不止步。(陈新年)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安雪晴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806254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