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媒体记者长城脚下体验世园会风采
2019年05月16日 09:45:10  来源: 北京晚报
【字号  打印 关闭 

    采访亚洲文明对话大会的中外媒体记者,5月14日应邀前往北京世园会、八达岭古长城采访,体验长城脚下的世园会风采。这次城市采访活动由亚洲文明对话大会新闻中心和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共同组织。

    在本国展厅多拍几张

    5月14日上午8时许,来自巴基斯坦、阿富汗、斐济、哥斯达黎加、巴西、阿根廷等30个国家和地区的60余名新闻中心注册记者组成的采访团从国家会议中心出发,乘车前往北京世园会园区。

    采访团先后探访了北京世园会的国际馆和中国馆两处核心场馆,在游览国际馆时,看到本国展厅的外媒记者总是会多留下几张照片。讲解员细致地向采访团介绍展厅内的每一处特色花卉及布展故事,不时解答外国记者提出的问题。

    宏伟建筑引来了赞叹

    “太惊艳了,每一处建筑都是独一无二的,一个比一个美!”孟加拉国《太阳日报》记者伊纳姆·哈桑对世园会宏伟的建筑赞不绝口,喜爱自然的他,对“一日看尽长安花”的体验当然印象深刻。他表示,展馆中的每个展示区都能利用小小一方天地构建出精巧的园艺,平日很难有机会欣赏到这种美景。

    “别看现在延庆是满眼绿意,但这片绿色我们可不是一直都拥有的。”延庆区委宣传部部长黄克瀛告诉记者,世园会园区所在的这片土地,在几十年前是寸草不生的荒滩,而当年,全延庆的森林覆盖率仅有不到7%。现在,在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理念的指导下,在一代代的延庆人植树造林的努力下,森林覆盖率已经提升至59%,美丽的世园会更是游人如织,“我们相信,可以用生态赢得未来”。

    交流中友谊愈加牢固

    结束了在世园会园区内的采访,下午2时许,采访团登上了距园区十余公里外的八达岭古长城东段,从长城上向北眺望,园区的全貌可以尽收眼底,雄伟壮阔的万里长城与古朴恢宏的仿古阁楼遥相呼应,一场跨越时空的对话徐徐展开。

    文化交流,是此次城市采访活动的主题,也是此次亚洲文明对话大会的主题。供职于巴西一家专注于政治经济报道网站的埃利奥·罗沙告诉记者,他此次来中国的主要任务是报道即将召开的大会,同时他自身也对中国文化抱有浓厚兴趣,希望能够持续学习和了解中国乃至亚洲的文化。

    来自巴基斯坦的记者穆罕默德·依姆兰对此也颇有感触。他表示,中国在巴基斯坦建设了一处文化中心,并经常举办交流活动。通过这一窗口,让越来越多的巴基斯坦人了解到了中国朋友的生活方式。现在,有很多中国朋友前往巴基斯坦工作,同时也有超过2.8万名巴基斯坦留学生就读于中国的各大高校,在密切的文化交流中,中巴友谊也变得愈加牢固。本报记者 刘苏雅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安雪晴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80625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