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杏融媒》出版 为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支招
2019年05月14日 13:42:24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5月12日,由中共邳州市委主办,中国广播影视出版社、中国广播影视杂志社联合承办的《银杏融媒》新书发布会暨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研讨会在京举行。

    《银杏融媒》一书是由邳州市融媒体中心与中国广播影视出版社共同出版,是国内聚焦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的首本专著。该书以“银杏融媒”为案例,从“破而后立强发展之根、融合聚力壮发展之干、深耕本土繁发展之枝、强化造血茂发展之叶”四个篇章,全方位展示了邳州融媒体中心建设的理论思考与实践探索。

    银杏文化是江苏邳州的特色文化。作为江苏省县级媒体深度融合试点,2018年10月,以“银杏融媒”之名在全省率先挂牌成立县级融媒体中心。目前,“银杏融媒”已构建了“两台一报一网、三微一端多平台”九位一体传播矩阵,覆盖用户实现“321百万级”,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主流媒体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不断增强,形成了可复制、可借鉴、可推广的“邳州模式”。

    试点以来,“银杏融媒”已获得江苏省县级媒体融合创新案例,在“‘TV地标’(2018)中国电视媒体综合实力调研”中,还获评“年度优秀融媒体运营团队”,成为全国唯一获此殊荣的县级媒体。

    县级融媒体中心如何更好引导群众、服务群众?融媒体时代内容生产该如何转型?如何坚持移动优先?技术驱动下融媒体的路在何方?如何增强“造血”功能?研讨会上,邳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冯仰琦与五位来自学界、业界专家学者,围绕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展开了热烈研讨。

    中国传媒大学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现任《现代传播》编辑部主任张国涛认为,走好“群众路线”,解决好“最后一公里”的问题,运用新媒体的手段、先进的技术来增强主流舆论的传播力、引导力和影响力,是县级融媒体中心更好引导群众、服务群众的有效途径。同时,还要围绕基层群众的需求,通过“融媒+政务+服务+产业”,加强和群众互动,做好主动服务。

    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陆地以短视频生产为例,阐述了融媒体时代下内容生产关系的变化。他认为,短视频是今后的发展潮流和大势,且已进入多元化制作的时代,每一个媒体都应该重视,因为它符合话语生活的节奏,适合利用碎片化时间阅读,具有很多中长视频不具有的优势。但短视频同样需要讲究精品、需要讲究价值,它应该是小中见大、大中见长、见微知著、平中见奇,总而言之要短小精悍。

    中央财经大学新闻系教授谭云明表示,技术的变革推动了传媒传播生态和传播内容建设的改进、发展,带来的新变化可以用“多快好省”来概况,“多”是新媒体网络发展信息多,“快”就是时效性,“好”更多是从形式来讲。但是无论技术怎么发展,内容是根本,一定是要精品,一定要接地气,要有工匠精神。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广播电视教研室主任崔艳认为,移动优先对于县级融媒体中心来讲,有着天然的优势,就是要依托移动互联网,实现实时发送、实时接收、实时在线、实时联通,为用户提供最新、最快、最实用、最贴近的媒体服务,做到无时无刻与你在一起。

    《中国广播影视》杂志社总经理、广电独家主编江耀进表示,县级媒体一定要在经营上下功夫,融合不是最终目的,融合后的成效,要看传播效果和经营效果,能否实现“1+1>2”。要积极对接市场,拓展政务服务,整合各方面的资源,实现效益最大化,增强自我“造血”功能,为融媒体建设提供资金保障。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安雪晴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80571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