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日报“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大型主题采访活动记者感言
2019年05月10日 15:32:42  来源: 河北新闻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真正“蹲”下去

    真心“融”进去

    华药的蹲点调研报道,共刊发了3篇,包括《奋斗的传承——三个华药职工家庭讲述“共和国医药长子”的故事》《再见!光荣“老华药”——华药蹲点调研随笔(上)》《你好!美丽“新华药”——华药蹲点调研随笔(下)》。稿件刊发后,不少读者反映,这组稿件有情感、有温度。华药党委宣传部的李倩动情地说,这几篇报道,近段时间在华药职工中刷屏了,凝聚了人心,点燃了激情。他们相信,在奋斗的接力中,华药不仅有光荣的历史,也必将有一个美好的未来。

    温度来自真实,也来自平实;来自真情,也来自鲜活。

    真正“蹲”下去,才能练就强劲脚力,才能更好增强眼力、脑力、笔力,把真实而又平实的故事挖掘出来。确定采访题目后,我们提前一个月着手,先期与华药党委宣传部的同志进行座谈,筛选稿件写作角度;找来华药厂志等书籍,并通过已经退休的华药老职工找到自上世纪八十年代创刊以来的全部《华药周报》,掌握更多素材,拓展思路。开始正式采访后,我们每天都到华药“打卡上班”,老厂区、金坦公司、华民公司、新制剂分厂,每到一处,都能发现文字材料里没有的细节和故事。金坦公司总经理马东杰把毛阿敏的歌曲《希望》设置成手机铃声,退休的老职工们经常急切地打听华药的最新消息、关心华药的发展,这些细节都写进了稿件里。

    “涉浅水者见虾,其颇深者察鱼鳖,其尤甚者观蛟龙”。经过沉淀和提炼,最终确定通过三个华药职工家庭来讲述“奋斗的传承”大主题,通过光荣“老华药”和美丽“新华药”的对比来体现医药产业发展变迁的写作思路。通过这次采访,更深刻体会到扑下身子、沉到一线,才能更加接“地气”,聚“人气”。

    真心“融”进去,以真情实感和采访对象交流。我们的采访对象,既有87岁的“菌种皇后”,也有27岁的业务新秀;既有华药的总经济师,也有不愿“抛头露面”的退休职工。是一个饱含深情的采访提纲打动了总经济师周枎,是多次真心邀请让退休职工杨雅琴在省会民心河边对我们敞开心扉;87岁的老人带我们回忆历史,27岁的业务新秀让我们感受前沿信息……通过这次采访,我们更深刻地体会到,走进群众的心里,写出的文字才能吸引人、打动人、感染人。(吴艳荣 马彦铭)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安雪晴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80477291